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野生雪豹来了

转载 2021-08-04 作者: 审核专家:
  [本报记者 贺建明]
  7月23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发布消息称,该所利用红外相机首次在西藏林芝市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雪豹的照片,证实该区域是顶级捕食者雪豹的分布区和栖息地。
  从雪域江南林芝到羌塘草原那曲,从怒江河谷到阿里高原,雪豹或在丛林散步、湖中游泳,或出现在红外相机与野保员镜头中,更有幼豹潜入牧民羊圈“不劳而获”……今年以来,曾经踪迹难觅的雪豹频频“露脸”西藏多地,每每出现便引起广泛关注,成为新晋“网红”。
  雪豹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作为顶级捕食者和旗舰物种,它对栖息地完整性和原真性要求较高,是生态环境健康的重要指示物种,被称为“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指示计”。雪豹种群的长期存在,是一个区域内高山生态系统结构完整性和功能健康程度的标志性指标。近年来,雪豹在西藏的活动范围不断扩大,从未有雪豹出没的不少地域也发现了它们的踪迹。
  “雪豹频频现身,从侧面反映出我区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态势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资源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张宏介绍,近年来,西藏每年都会安排专项资金用于雪豹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监测、研究及救护。从2018年起,西藏在昌都市丁青县开展雪豹守护行动,开展以雪豹为旗舰物种的生态系统研究和保护工作,填补了西藏东部地区雪豹监测空白。自2020年起,西藏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开展“雪豹保护管理示范”项目,对布加雪山地区的雪豹资源及其栖息地开展调查。
  雪豹的主要食物来源是野生岩羊,长期以来从雪豹粪便中检测出的动物毛发也证实了这一点。随着西藏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雪豹“误入”农牧民家中捕食家畜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今年4月,一只幼年雪豹因缺乏野外捕猎技巧,连续3晚闯入阿里地区牧民石确家的羊圈大快朵颐。“雪豹虽然咬伤了羊,但我们知道雪豹是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不能伤害,就求助了林草部门,还及时获得了保险公司的赔付。”石确说。
  据张宏介绍,为切实保障群众利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自2006年起,西藏启动了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工作,迄今共兑付野生动物肇事损失补偿资金9.6亿元。2016年以来,西藏还逐步建立健全野生动物肇事保险服务机制,由各地市林草局作为法人统一向承保单位投保。
  “如今,即使有雪豹闯进农牧民家中咬伤牲畜,他们也不会伤害雪豹,而是积极联系林草部门处置。”张宏说,通过落实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有效缓解了野生动物保护与农牧民生产生活间的矛盾,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提高了群众参与野生动物保护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张宏介绍,近年来,西藏通过实施多项生态工程建设项目和落实一系列生态补偿政策,生态环境得到极大地保护与修复,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7处,总面积41.22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4.35%,是全国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最高的省区,整体生态环境的改善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目前,西藏80%以上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分布区、栖息地和典型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保护。
  不仅是雪豹,作为野生动物生活的天堂,西藏保存完整、独特的高寒生态系统,是一座生物多样性宝库。据2020年完成的西藏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结果显示,西藏有陆生脊椎动物1072种,藏羚羊种群数量从上世纪最低谷时的7万余只发展到超过30万只;野牦牛种群数量从上世纪几千头发展到2万余头;黑颈鹤数量从上世纪不足2000只发展到过万只;滇金丝猴达800只;藏野驴约14万只;棕熊约1.7万余头;曾被国际社会认为已绝种的锡金红鹿,也由发现时的200余头发展到超过800头。
  这样的成绩让张宏颇为自豪:“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在高原频繁出现,更加印证了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我们将进一步保护好青藏高原的生物多样性,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