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树皮裂纹的秘密

原创 重庆市园博园管理处 2022-11-09 作者:唐芳 审核专家:李圆圆

抬头可见的树木以高峻挺拔的姿态站立在绿地之中,有些树木的树皮往往没有那么光滑,而是形成了裂纹。这样的纵裂纹到底暗含了怎样的秘密呢?

树皮表面粗糙的裂纹可以分为纵裂、横裂、横纵裂等不同的类型。以香樟树为例,它就是一种形成了纵裂纹的典型树种。那么,这样的裂纹到底是怎样形成的?事实上,这与香樟树的生理作用产生了一种膨胀压力有关。

树皮是由表皮、周皮、韧皮部等部分组成的,而香樟向上生长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无数生物体细胞的生长、分裂和分化实现的。在这个过程中,植物必须克服重力,这种克服力量的来源就是细胞壁和活跃的生理过程产生的膨胀压力,这种膨胀压力又作用于树皮,最终树皮某些部位会形成一条条纵向裂纹。其实这样的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的本质就是:树干长大变粗,树皮受到的压力就变大,承受到一定程度后自然就出现了树皮裂纹。而有些树种光滑可能是树皮能承受的压力更大一些。

树皮裂纹的形成除了是某些植物生理过程的最终成果,还能为其他小型动物提供适合它生存的环境。以樟树为例,它的纵裂纹能够为虫类提供栖息地,一方面会吸引食虫的鸟类进行捕食,一方面也能依靠鸟类传播自己的种子,增加自己繁衍生息的机会。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