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三角梅是梅的一种吗

原创 重庆市园博园管理处 2022-11-09 作者:唐芳 审核专家:李圆圆

它是被园艺师称作“花中劳模”的园艺植物,只要环境适宜,养护得当,就能一年四季都开花,而且花量很大。花大色艳的它就是备受园艺师青睐的三角梅(拉丁名:Bougainvillea glabra Choisy ),种加词“glabra”的意思是“光滑的”,因为它的花朵看起来神似叶片,枝叶无毛,叶子呈椭圆形且叶端稍尖,通常为紫红色,又被叫做光叶子花,还有另外一类名叫叶子花,枝叶被毛且花色丰富,如粉白色、黄色等。

三角梅是梅的一种吗?显然不是,它是紫茉莉科、叶子花属的植物,而梅花是蔷薇科、杏属的植物;三角梅是一种木质藤本状的灌木,而梅花是一种小乔木,这两类植物可以说是完全不一致。仅是因为白色花型似梅,有三个苞片围合,从而命名为三角梅。虽然这样的植物在形态和生理特性上与梅花完全不同,但是它的应用价值完全能够与梅花相提并论。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喜欢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在中国南部地区被栽植于公园等公共性场所,在北方因为不耐寒而栽植于温室。我国最早引种三角梅发生在1872年,商人将它的种子从英国带回来并最先种植在台湾,后来南方沿海城市逐渐从台湾引进三角梅品种,厦门由于距离台湾最近拥有了最为丰富的三角梅资源,随着对三角梅的不断培育,最终将其认定为厦门的市花,“万紫千红竞芳菲,花开四季有阿谁;国色天香世人爱,我独赞誉三角梅!”它插枝即活,生命力顽强,也一直被认定为赞比亚的国花。赞比亚虽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它的人民热情大胆、顽强奋斗的精神风貌与三角梅象征着热情与朝气的特点十分契合。

色泽艳丽的三角梅茎皮、叶片都能作为药物提取物的来源。它的茎皮中含有D-松醇、盾木酮,D-松醇在人体中能够像胰岛素一样降低血糖,盾木酮能够一定程度上抑制癌细胞的扩散速度。叶片中的提取物能够治疗炎症,叶片里含有的叶醛、棕榈酸等物质具有杀菌功效,能够达到食物保鲜的目的。

除药用价值以外,三角梅因为其含有的色素——甜菜红素和甜菜黄素而能够做染料,这些色素非常稳定且一旦染布制成就不易褪色。据资料显示,三角梅还有工业价值:其提取物能作为锂电池阳极材料的成分之一。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