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墙上的一方天地——花窗

原创 重庆市园博园管理处 2022-11-09 作者:敖梦苹 审核专家:李圆圆

在古典园林中时常会在墙上开圆形方形等各种造型的洞,并且有各式各样的花纹嵌在其中,这就是花窗。花窗在中国的古典园林中经常被应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园林都有着不同的样式。

这种花窗最初在古典园林中,是为了打破墙的生硬感,在其中开洞不仅可以节约部分材料的使用,还可以透过花窗看到其背后的景色,这种手法在园林中叫漏景,达到虚中有实,实中有虚的景象。通过这种视线的引导,将狭小的空间借其外面的景色,可以使空间更好的渗透,使人在心理上放大该空间。与此同时,花窗与普通的窗洞有着不同,花窗本身的花纹就是一幅景色。在硬质的墙体上,透过花窗展示了软质的植物,使单调生硬的墙也仿佛有了生命。

花窗中我们常见的花纹有“回文、万字纹、几何图案、冰裂纹、回云纹、如意纹、芙蓉纹、梅花纹等,每种花纹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如几何形的花纹通过重复有了韵律感,回文的连绵不断寓意着富贵不断头,梅花纹蕴含着梅花坚韧不拔的品性,蝙蝠纹中“蝠”谐音“福”象征着幸福....

花窗纹样各异,雕刻十分精巧,并且其中蕴含了许多中国的传统文化,使人们在观赏的同时也能在精神上得到满足!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