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古典园林的精巧之处——花街铺地

原创 重庆市园博园管理处 2022-11-09 作者:子臻玲 审核专家:李圆圆

当小小的鹅卵石遇上中国古典园林时,注定会产生新的艺术形式。流连在古典园林之中时,步履下的图案也在发生着变化,这些用鹅卵石铺成的各式各样的图案,形成了中古典园林中独特的精妙之处——花街铺地。

花街铺地指的就是中国古典园林中用鹅卵石,瓦片,碎石,砖块等材料结合,在进行地面铺设,构成精美的地面图案。传统花街铺地的施工工艺主要包括以下几步:首先需要对照着设计人员的图样进行木制图形模板的制作,在这个步骤中,使地面上的图案同一大小,形态和尺度;第二步,在模板上先进行铺入一层水泥砂浆,用木条或者瓦片在模板上按形状铺设,映衬出所需要的图案,并用小锤等工具敲击使其紧密贴合,等待其平整和完全干透之后,才能进行接下来的操作;第三步,先在图案区域内铺入第二层水泥砂浆,在根据颜色和图案的变化,进行鹅卵石的摆放。这个过程中,需要严格把控卵石摆放的方向,间距,也要注意水泥砂浆的浓度是否达到要求。最后,完成后进行查缺补漏,在塌陷的地方用水泥砂浆填补,达到平整的效果。

在园林中,大部分的花街铺地的图案都是有寓意的,例如铺如意结代表吉祥,铺石榴图案代表多子多孙,家族兴旺,铺鹿的图案,代表高官厚禄,仕途通达。还有一些经典的花街铺地纹样,如海棠花街,套钱花街等等。古代的造园家,真是将古典园林的营造发挥到了极致,地面的铺设也要有意境,也要有趣味。

还有一种说法,卵石花街铺地,能够起到保健的作用,当赤足踩在卵石花街上,对足底的穴位有一定的按摩作用,能够舒经活血,消除疲惫。这也是古代的园林主人们茶余饭后的一件闲逸之事。

在重庆市园博园的展园中,也有各种各样的花街铺地,它们随着展园风格不同而变化,不仅在以古典园林为代表的展园中,现代的展园中也能见到它们的身影。古典的造园艺术也与现代景观相结合,进行不断的发展和传承。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