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哈欠连天,你被传染了吗?

原创 重庆科普作家协会 2023-02-09 作者: 审核专家:唐斌


办公室里,大家正在安静工作。这时,不知谁打了个哈欠,引得大家哄笑一番。恢复安静后,又有人接二连三地打起哈欠,一时之间,办公室里哈欠连天。哈欠又不是病毒,究竟为啥会“传染”呢?

简答的哈欠,复杂的原因

打哈欠,是包括人类在内的很多动物都会进行的一种神经反射运动,表现为张大嘴吸气,同时牵拉面部的肌肉与组织。虽然看似简单,但背后却有复杂的原因。

一般来说,我们会在困倦、疲惫、无聊的时候打哈欠。而当一个人的血液中二氧化碳含量相对较高时,就更容易打哈欠。因此,科学家们对于打哈欠的一种可能解释,就是打哈欠时会大量吸入空气,可以像深呼吸一样,主动增加呼吸换气效率,让头脑更清醒一点。

另外一些科学家则认为打哈欠有助于控制我们的体温,尤其是脑部的温度。在他们的测试中,头部贴着冰袋的被试者,在看到其他人打哈欠以后,相对不那么容易被传染。

除此之外,心理学家、神经科学家以及医学家也提出了各种五花八门的打哈欠原理,足足有二十多种呢。但目前为止,对于打哈欠的决定原因,学术界依然没有公认的结论。


打哈欠的生理影响

抛开至今没有清晰定论的原因,对于哈欠产生的生理影响,科学家们其实也有不少研究。

比如说,哈欠的大幅度张嘴吸气动作,对口鼻区域的各种器官都有牵拉作用。当我们坐飞机时,遇到飞机爬升或降落的情况,耳朵往往会因为机舱内气压变化而有点不舒服。此时打个哈欠,就能缓解这种不适。这是因为,在我们的耳道内部,有一个名为鼓膜的膈膜结构,它将耳的内部结构与外耳道隔开。当外部气压变化时,鼓膜两侧的压力发生变化受到牵拉,就会觉得不舒服。不过,鼓膜背后的中耳部分,有一条咽鼓管通向咽部。在平时,这条大概三厘米长的细小管道处于关闭状态,但是当我们做打哈欠、吞咽等活动咽部的运动时,它就有可能暂时打开。这样一来,中耳就将通过咽鼓管连接到对外开放的口腔,从而让鼓膜两边的气压得到平衡,不再感到不适了。

而另一方面,对于从眼角连接到鼻腔的鼻泪管来说,哈欠的动作却会反过来将常态处于开放的鼻泪管暂时关闭。这样一来,原本可以通过它们及时流入鼻腔的多余眼泪,就会在打哈欠时无处可去,再加上打哈欠时面部肌肉的变形挤压,就会在有些时候形成“打哈欠流眼泪”的现象。


哈欠传染,不止是人类

不过哈欠最让人觉得有趣的影响,是群体之间的“传染”。这种现象不止在人类中存在,在群居动物中也普遍出现。动物学家发现,从灵长类动物大猩猩,犬科的灰狼,再到鸟类中的鹦鹉家族,“哈欠连天”简直成为群居动物的“国际文化”。

心理学家们认为,这种哈欠的传染,来自于群居动物间对彼此状态的同理心,也就是对同伴身体、精神状态的体会察觉。通过模仿同伴的行为,“哈欠连天”的群体成员们,就可以快速同步清醒,对环境中的压力甚至危机恢复警觉。反之,即便是同一物种,如果存在无法彼此共情的情况,也有可能不会出现哈欠传染现象。


不止是困,哈欠的多重意义

看起来日常的打哈欠行为,其实也反映着各种复杂的情绪与意义。

例如,心理学家们解释哈欠传染的一个重要证据,就是难以与多数人“思维同步”的精神疾病患者,很少会被旁人传染打哈欠。甚至于一个人时,精神疾病患者也会比大部分人更少地打哈欠。小小的哈欠其实也放映了我们的精神健康状态。

此外,在我们成年以后,哈欠表达的情绪也非常复杂。尽管文化层面上,不分古今中外,几乎都将哈欠与困倦、无聊挂钩,但很多人在紧张的时候也会打哈欠。比如,准备纵身跃入战场的伞兵,就有不少人在排队跳出机舱时,不由自主地打上一个哈欠。还有一些运动员,在赛场上准备全力一搏之前,也会不自觉地张大嘴巴。

在动物中,张开大嘴、充分暴露牙齿的哈欠动作,甚至可以作为一种警告信号。在灵长类中,当两只公猴准备为了猴王宝座一较高下前,他们往往会先进行一场“哈欠连天”的对峙,用一次次充分暴力巨大犬牙的力量展示,来尽可能吓退对手,争取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而对于更加凶猛的食肉类动物,当它们在山林荒野中偶然狭路相逢时,打哈欠也会经常出现。此时,哈欠已经完全没有了困倦的象征,反而变成一种展示獠牙、活动下颌筋骨、深呼吸“增压蓄力”的备战威慑的动作。


可以说,哈欠作为一种神经反射动作,其实早就在演化中形成并固定下来了。虽然是个看似简单的小动作,却有着非常复杂的含义,和至今都让人难以看透的科学原理。



科普活动
more>>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这个五一与你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玩转重庆城”
4月29日到5月3日(五一节期间),三峡博物馆还原了老重庆部分场景,您可以在这里体验古城墙和它近距离合影,您还可以在这里听重庆老城门历史的免费讲解,每天分时段4...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