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专家分析:地震活动与季节无显著相关性 地震时应就近躲避

转载 新华网 2019-10-30 作者:魏玉坤 审核专家:

  10月28日1时56分,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发生5.7级地震,截至目前已造成21人受伤,2097户群众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当地政府正有序开展各项排查救援工作。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研究员表示,这次地震位于构造活动比较强烈的甘东南地区,震源机制解结果与区域构造运动特征较为吻合,表明地震的发生是区域应力作用的结果。

  地震活动与季节有关吗?

  10月以来,我国相继发生了不同强度的地震,如12日22时55分,广西玉林市北流市发生5.2级地震;27日13时29分,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发生5.0级地震。冬季是否更容易发生地震?对此,蒋海昆表示,地震活动与季节变化无显著相关性。

  蒋海昆介绍,有国外学者研究显示,降雨和降雪可能对小震活动产生一定影响,雨水的渗透作用以及降雪形成的压力是影响小震活动的可能原因。

  “但统计表明,我国强震活动与降雨、降雪以及季节变化无显著相关性,冬季也会发生较强地震,如1970年1月5日云南通海7.8级地震、1997年11月8日西藏玛尼7.5级地震等,而汶川8.0级地震、九寨沟7.0级地震则发生在春夏季节。”蒋海昆说。

  我国地震活动有哪些地域特点?

  “我国地处欧亚板块东南部,位于全球两大构造地震带即环太平洋地震带和欧亚地震带的交汇部位,地震活动呈现频度高、强度大、分布广、震源浅的特点。”蒋海昆说。

  蒋海昆介绍,我国地震活动总体呈现西强东弱的特征。地震最为活跃的地区主要有位于新疆地区的天山地震带,位于云南、四川地区的南北地震带中南段以及青藏地块内部及边缘的西藏、青海、甘肃等地区。台湾位于欧亚板块与菲律宾海板块的交界带,正好处于两个俯冲方向相对的俯冲体系的转换位置,因此台湾地区的地震活动更为活跃。

  地震时如何避险?

  蒋海昆表示,地震时应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

  “在室内一般地震来临时躲比较好,因为5级地震震动时间一般在10秒以内,6级地震也就十几秒,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从楼房中跑出并且到达安全区域的可能性极小,而且跑动过程中是最危险的,因为身体几乎没有任何保护,极易被坠落物击中。”蒋海昆说。

  蒋海昆表示,地震来时第一反应很重要,应迅速躲到能庇护和遮挡身体的物体下方或旁边,防止被掉落物体砸伤。

  “最好能躲到桌子下方,躲时应双手抓牢桌腿,如无桌子可躲,也可以躲到坚固不宜倾倒的家具旁,但要保护好头部,注意不要靠近外墙或玻璃窗。”蒋海昆说,如果房间内没有庇护物和支撑物可利用,也可以躲在屋内承重墙角和墙根,但要蹲伏在地,用沙发垫、枕头等物体或双手保护头部。

  蒋海昆表示,在野外,如有可能,尽量躲开陡崖、高耸的山头等易产生滑坡、崩塌的地段,也须离开江河湖海等大型水体附近,以防次生灾害带来的危害。

  “如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遇上地震,应抓紧靠背和扶手,尽量降低身体重心,听从司乘人员的指挥。地震时,地下轨道交通相对安全,因此不要过于惊慌。” 蒋海昆说。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