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周琪院士:开放环境中,新冠病毒气溶胶传播几率极低

转载 人民网-科技频道 2020-02-21 作者: 审核专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徐想 摄)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赵竹青)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进入复工复产的阶段。当我们回到办公室、进到车间、到田间劳作的时候,有多大的风险被病毒感染,如何防护?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经过科学试验初步验证,经呼吸道的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为确定的传播途径,开放环境中,新冠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的几率极低。

周琪介绍,对于病毒的传播途径和致病机制,科研攻关团队根据前线的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反映的传播可能性,比如气溶胶、粪口传播,按照不同的生活和工作场景,设计了很多针对性的试验。初期的试验显示,新型冠状病毒比较确定的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的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

对于公众所担心的气溶胶传播,试验显示,如果满足密闭空间、长时间暴露、高浓度三个条件,存在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但在开放环境中,通过气溶胶传播新冠病毒的几率极低。关于其他传播途径,科学试验证明,新冠病毒不会通过皮肤传播。因此即使如大家担心的粪口传播,只要保持正确的洗手方法和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也是可以避免病毒通过这些途径传播的。

“因此,最重要的是注意个人防护,减少与潜在病毒接触的机会,切断病毒传播的路径。”周琪表示,病毒主要是从我们的黏膜侵入,如口腔、鼻腔和眼部。所以在病毒进入人体的过程中,做好对这些部位的重点防护就非常必要。“比如在人员密集区域,正确的佩戴口罩是可以切断病毒进入肌体的重要措施。”

对于复产复工的单位而言,周琪给出两个建议:一是对相对人员密集的工作场合,要保持通风。二是在工作场合中,同事之间保持适度的距离。周琪相信,随着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数量的不断下降、我们对新冠病毒特性的不断了解、病毒防控手段的不断更新,精准的防控病毒传播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责编:赵竹青、吕骞)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