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汉阙—中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

原创 重庆市园博园管理处 2023-02-13 作者:唐芳 审核专家:李圆圆

阙,在古代常指建筑群。“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中的“宫阙”指的就是宫殿,实际上“阙”指的是一个单独的建筑物,通俗来讲,“阙”就是一种外大门,是宫廷大门外单独设立的两个台子。


汉代,建阙之风盛行,阙成对屹立在城门或建筑群大门外显示威仪。因为其左右对称且两阙之间一般不连接,中间形成缺口,故称“阙”。中间的缺口能够与道路互为延伸,为车马行人所通行。

汉朝至今近两千年的历史中,木结构的阙已不复存在,所以汉代石阙是我国现存的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地表建筑。汉阙根据其规模和等级可分为三大类:单阙(普通官员所用)、二出阙即由一主阙和一子阙组成(诸侯所用)、三出阙即由一主阙与附属的二子阙组成,外形如台阶状(帝王专用)。

经学者研究,将汉阙由下至上分为阙基、阙身、阙壁以及阙顶四部分。阙基又称台基,结构简单,类似于房屋地基;阙身是立于阙基上的结构,相对于来说具有整个汉阙最大的比重;阙楼是阙身与阙顶之间最复杂的结构,却也是最能表现其结构精美和最吸引人的构件;阙顶类似于我国传统古建筑的房屋屋顶,多使用庑殿顶、重檐庑殿顶、重楼庑殿顶三种。

汉阙最基本的结构即是阙基、阙身、阙壁和阙顶,在不同类型中又有不同的特点。在重庆就发现了无铭阙、乌杨阙和丁房阙等不同形制的汉阙。
汉代的建筑文化实属无比珍贵的财富,汉阙类型也远不止这些,你还知道其他类型的汉阙吗?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