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名字里的地方印记

原创 重庆市园博园管理处 2023-02-09 作者:刘姝萌 审核专家:李圆圆

这里展示的情景是河埠头文化,河埠头,又可称为“踏道头”。有些朋友可能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但对于从小在江南水乡长大的人来说,河埠头承载了他们玩耍、通行、洗涤、交易许多回忆,因为这里江河纵横,水运发达,一般沿河人家都会在后门建一个河埠头。那里的人非常喜欢用“头“这个字,就像北京人对“儿”字的偏爱。它既相当于古代的交通驿站,又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地方。

河埠头其实是指带有下河梯道的水码头,它的形式非常多样,有单伸双入式河埠头、单伸单入式河埠头、双伸单入式河埠头、还有平伸式公用河埠头,根据使用场景、水位的不同,而出现了不同的形式。(图源自绘)一般大的河埠头宽三四米,石阶与岸平行,一直从岸延伸到河中,而小的约一米宽,石阶与河岸成直角,也会延伸到河中。而石材的选用上,人们青睐青石,因为它们质地坚硬、纹理清晰兼具岁月的沉淀,尤以安徽和绍兴的石材为佳。

曾经人们会在河埠头聚会、洗涤、玩耍,还有人会悄悄把好东西藏在下面,过去曾在河埠头下面挖出许多文物,让它更加充满传奇色彩。虽然随着交通越来越便利,河埠头也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它依然是江南水乡无法抹去的回忆。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