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九龙桥坚固稳定的秘密

原创 重庆市园博园管理处 2023-02-09 作者:唐芳 审核专家:李圆圆

“禹划九州,始有荆州”说明荆州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据史料记载,汉朝时全国被划分为三十六州,荆州因北有荆山而得名,东晋以后因多个帝王在这里建立都城,使荆州成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那为了抵御外敌、护卫城池,皇帝都采取了哪些行动呢?

一是在城内修建古城墙,构成军事防线,荆州古城墙是我国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墙之一;二是在进入荆州的必经之路——东门护城河,修建九龙桥,除了抵御外敌还能泄洪防涝。荆州九龙桥建于明代,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及有九条山涧会在桥下交汇,故曰其“九龙桥”。它由九个半圆形石拱相连,每两个石拱之间都有石砌桥墩,每个石拱正中设置石龙头,会有流水从龙口中吐出,具有一定的排水效果。历经多年风雨,究竟是什么原理让它依旧坚固如初呢?


受力示意图


这种联拱石桥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拱形结构,这样的结构能够将其受到的压力传递给相邻的部分,相互之间挤压,最终主要受力分解成一个向下的力和两个水平向两端的力,所以两端的地面会承载大部分的作用力。

九龙桥坚固耐用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桥的每个拱券结构(半圆形部分)不等跨、不等距而且是小跨径,以相互交联的石拱形式砌筑,大大增加了整个桥体的坚固性和稳定性。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