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两江新区全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城市品质、民生服务、生态环境加快提升

转载 重庆市两江新区政府网 2021-07-31 作者: 审核专家: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全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十项重点行动,实施绣花式的微更新、微修复、微改造,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促进产城景深度融合,更好地把城市融入自然、把自然引入城市,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着力助推新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全面推进“百园之城”建设

作为最受老年人和儿童欢迎的公园之一,金州公园不仅有林间瑜伽和爬山健身步道,还种植了一片中草药植物园,非常适合附近居民开展康体养心活动。公园内还有门球场,吸引不少老年朋友前来游玩。

张坤琨 摄

以此为代表,两江新区城管局全面提速公园建设,大力实施坡坎崖绿化美化,充分运用生态修复、智慧公园建设等先进理念,突出公园建设的景观化、特色化和人性化,着力打造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公园城市样本。截止至6 月,累计完成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 67 个,完成率 93%,完成面积 360万平方米,完成率 94 %;新建成公园 2 个,全区公园数达到 121个。

据悉,两江新区城管局今年将全面推进金渝体育公园、礼嘉山地社区公园等建设, 完成木桃路社区公园、天宫殿公园三期等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实施中咀河樟园、金渝郊野公园等9个公园以及人和立交、重光立交等8个立交品质提升项目,推进黄山大道、星光大道、金州大道、金渝大道等城市重要道路的景观升级。

城市道路变风景廊道

人和立交建成于2000年,当时以高速公路防护带为主体功能,如今桥台桥梁下穿道等立面粗糙,配套设施陈旧杂乱。

为了全面提升城市窗口形象,两江新区城管局启动了人和立交提档升级工程,力求“化防护成风景、由绿脉变彩带、转密林为花圃、改旧貌焕新颜”,形成疏林密草、繁花四季、色彩缤纷、灯光璀璨的城市立交节点、通道景观。

“春花廊道”效果图

项目将保留现状优势突出骨架树种,调整冗余植物,因地制宜结合主题打造“春花廊道”“夏花廊道”“秋色廊道”三段风景廊道。

全市首创的透水混凝土生态绿道,数十种乔灌木和花卉,环境怡人的带状“公园”,增添了众多休闲座椅、饮水机、文化艺术小品等设施……焕然一新的两江新区金州大道人行道,已经成为了城市景观新大道,高品质生活的新地标。

原来的金州大道人行道地面高低不平,部分行道树位于人行道中央,影响市民体验,两江新区更换透水砖为平整彩色透水混凝土,绘制彩色两江“绿道”标识标线,留出5-10米宽慢行道,通过道路的曲折、大乔木的疏朗,提升为通透、变化的步行空间。

为增加道路沿线高品质商业及生活氛围,两江新区种植了蓝花楹、红枫、紫薇、三角梅等乔灌木,以及几十种地被植物与花卉,如木春菊、金边吊兰、天堂鸟、毛地黄、绣球、千鸟花等,为道路增色、为城市添彩。

全方位推进“三河流域”整治

水光潋滟晴方好,立夏时节,两江新区的胡家沟水库水面波光粼粼,阳光温柔铺在湖面上,如一层碎银般熠熠生辉,又像被揉皱了的绿缎。

郁郁葱葱的水下森林生机勃发,水草摇曳、鱼翔浅底……如今的盘溪河,曾经的一潭污水已然不见,现如今水镜下别有洞天,岸上景观打造初具成效,经过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后焕然一新,生机勃勃。

两江新区城管局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大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打造“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的河网水系。目前,盘溪河、肖家河、跳墩河三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主体基本完工,吴家湾水库、茅溪河民心佳园段、百林水库等湖库的水质和湖岸景色得到极大改善,初步实现“一湖一景”、“一湖一公园”、“一湖一主题”。

垃圾分类实现“三个率先”

大数据监测、垃圾溯源、回收自动积分……当垃圾分类遇上智能技术,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在重庆两江新区,用社区废旧房屋改造的垃圾分类智能环保屋就让垃圾分类变得便捷有效、新鲜有趣。

环保屋内设置居民信息登记表,居民朋友们可以将积分卡办理信息登记在表上,由垃圾分类专业化市场公司统一进行积分卡办理,并安排人员将积分卡送到居民家中。同时,居民也可以根据积分兑换洗衣液、米、油等生活用品。

如果忘记带积分卡,环保屋也可提供备用积分卡,居民可使用备用积分卡进行操作,同时分类指导员向居民分发二维码,提倡居民出示二维码进行操作。

近年来,两江新区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去年底,两江新区已在辖区8个街道、372个小区的楼层实现撤除垃圾桶的工作,成为重庆第一个完成拆桶工作的地区。

截至6 月,两江新区8 个街道共办理分类智能卡 27.9 万户,参与率达到 98%以上,回收利用率达到 35%,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类量达 146 吨,保持全市领先。同时,在全市实现“三个率先”:率先完成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率先完成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建设全覆盖;率先完成垃圾分类全域楼层撤桶。生活垃圾分类在全市第一季度专项考核名列第一。

下一步,两江新区城管局将全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开工、超进度,顺利推进。此外,还将全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十项重点行动,倒排工期、打表推进,确保行动全面完成,力争在 2021 年见成效、出亮点、塑精品,以“城市新颜”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记者 赵鹏)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