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寻访石榴种植,助力乡村振兴

转载 15736229491 2021-07-31 作者:15736229491 审核专家:

7月27日,为了了解并宣传曲靖市会泽县娜姑镇近年来乡村经济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西南大学云南会泽三下乡小分队在娜姑镇干海子开展为期一天的调研活动,娜姑镇的特色产业是石榴,而干海子是娜姑镇石榴主产区。

上午9:00,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分队队员深入干海子源果石榴种植联合社第二片区,实地考察了石榴的生长状况,在考察过程中,通过与正在除草的农民交谈得知,除草、采摘石榴等农事的收入是他们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老板承包土地种植石榴,为农民解决了就业问题,推动乡村经济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发展。小分队队员陆续帮助农民除草,体验除草和石榴种植的不易。

11:00,持续了两个小时的实地考察到此结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习小分队找到了承包土地种植石榴的老板并特地进行了采访,小分队队员从石榴种植方式、灌溉、除草、除虫、果实套袋等方面采访老板,了解到石榴果实要到8月份才能采摘,采摘后进行人工包装后,通过特定渠道销往全国各地,石榴种植区域需要定期除草,还要采用特定的农药除虫,在果实成熟前两个月要采用特定的包装袋对即将成熟的果实套袋。据老板陈述一亩地的纯利润为4万左右。

12:00,小分队成员午餐后进行了短暂的午休。

14:00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分队来到娜姑镇牛泥塘村卫生所进行卫生宣讲活动,实习队员与卫生所医护人员就乡村卫生情况、垃圾分类以及当地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进行了详细交流,小分队从多个角度宣传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从自身做起防范新冠病毒,再一次为当地居民敲响防范新冠病毒的警钟。

(图为小分队成员帮助村民除草)

16:00,小分队队员乘车顺利返回会泽县城。通过一天的活动,不仅对娜姑的脱贫经济产业——石榴种植,有了详细了解,还感受了农事劳动的艰辛与不易,大面积的石榴种植为农民提供了挣钱的途径,带动全镇经济发展,使得百姓生活更加美好。

(图为小分队成员与牛泥塘卫生所村医交流乡村卫生、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等问题)

(图为小分队成员在石榴种植基地的合照)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