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今天,你跷二郎腿了吗?

原创 重庆科普作家协会 2023-02-10 作者: 审核专家:唐斌

突击检查——此刻的你,是否正在跷着二郎腿?相信有不少人也都知道跷二郎腿对身体健康存在危害,却仍然改正不了这个坏习惯。那么今天就给大家科普一下,为什么大家这么喜欢跷二郎腿,它又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怎样的危害呢?

为什么偏偏是二郎腿?

每个人的坐姿都各不相同,有的人喜欢正襟危坐,有的人则喜欢“葛优瘫”,但是偏偏跷二郎腿这个动作,绝大多数人都没它不行。坐久了就不自觉地换成了这个姿势,左腿累了换右腿。那么为什么偏偏是跷二郎腿这个动作呢?

从生理角度来看:人的身体一直都在承担自己的重量。坐着感觉轻松或者累,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重心的高低;第二,支撑面的大小。当一个姿势的重心越低,支撑面越大,我们就会觉得这个姿势越舒服。当我们正襟危坐在凳子上的时候,支持面其实比较小,主要就是靠两侧坐骨支撑。但是如果跷起了二郎腿,支撑面就变成了两侧坐骨与被压着的膝盖相连的三角形,支撑面相比正常坐姿大得多,在重心高度不变的前提下,自然就更舒服更爽了。

从心理学角度上来看:在我们“不自觉”的时候,其实是潜意识告诉大脑这里很安全,可以不用保持警惕,身体就会选择一个更舒适,更放松的姿势,比如有的人就开始抖腿,有的人就跷起了二郎腿。这些行为主要来源于我们的潜意识对周围环境的判断,有时候我们需要凸显自己的“优越感”或者“地位感”,身体下意识也会做出这样的动作。

舒服背后的“糖衣炮弹”

虽然跷二郎腿看上去似乎让我们的身心感到了放松,但是对身体其他部位造成的危害来说,这点好处其实不值一提。

最严重的危害是这个姿势对腰部的影响。当我们坐正时,双脚平放于地面时,整个人的重心是落于两坐骨正中间的。但是如果跷起二郎腿,重心就会偏移到左边或者右边,两侧骨盆受力不均,脊柱会发生代偿性的左右侧弯。长时间跷二郎腿,会由于身体前倾脊柱会向后凸,导致应力高的部位的腰椎间盘产生退化、损伤。更严重的会导致纤维软骨环的断裂以及髓核的脱出,形成困扰很多人的椎间盘膨出(或突出),压迫神经产生腰部,臀部或者下肢的疼痛,甚至出现运动障碍,极大地影响日常生活。

有的人或许会说:我左右换着跷不就好了?但其实在跷二郎腿的时候,我们的身体还需要调动很多其它部分的肌肉来维持平衡,久而久之,高低肩,长短腿,单侧腰肌劳损都会找上你。

对于已有椎间盘问题或者其他脊柱问题的人来说,就更不能采取这种加重症状的坐姿了。研究发现,靠背向后倾斜135°的坐姿让腰椎承受的压力最小。同时一定注意不能久坐,工作了一定时间就要站起来伸展放松,有效放松肌肉,减轻脊柱的压力。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那如果已经养成了跷二郎腿的坏习惯,怎么办?赶紧改啊!随时随地提醒自己不要跷二郎腿,或者发现自己跷二郎腿了给自己一点惩罚等等都有效果。虽然不像戒烟戒酒那样需要我们与欲望作斗争,但是跷二郎腿这个动作绝大多数时间里都是在不自觉的情况下做出来的。所以一定要给自己充足的暗示或提醒,比如在工位上贴上一条便利贴。一定要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努力摆脱这个并不算好的习惯。

到目前为止,觉得身体倍儿棒的小伙伴们,要做的就是改正这个习惯并加上合适的锻炼。运动方式尽量选择对腰椎或者关节伤害没有那么大的,比如人人都说好的游泳。没有条件或者喜欢跑步,踩动感单车这种对关节有一定损伤的运动的小伙伴们,请尽量避免单次长时间高强度的锻炼,并且一定要以正确的方式去锻炼。一周的频率跑步的话推荐跑一休一,每次30分钟左右;动感单车的频率就一周2-3次,具体的肯定要更加专业的人士去指导了。毕竟近些年运动伤的发生率是越来越高,让人不得不防。

至于已经出现上文所提出的症状的小伙伴们,也不要着急。首先,一定要去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第二,一定要遵循医嘱,配合治疗。对于椎间盘突出的患者,该做牵引做牵引,该做手术做手术,医生们肯定会给出最专业的意见。而对于静脉曲张的患者,有的需要穿弹力袜,有的需要做手术。总而言之,就是坏习惯的改正(比如二郎腿)配合适度的运动或正确的治疗。一定要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切不可以自己的身体为代价去贪图一时的痛快。

科普活动
more>>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这个五一与你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玩转重庆城”
4月29日到5月3日(五一节期间),三峡博物馆还原了老重庆部分场景,您可以在这里体验古城墙和它近距离合影,您还可以在这里听重庆老城门历史的免费讲解,每天分时段4...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