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知多少-沙子如何变芯片?

转载 重庆科技报 2019-12-06 作者: 审核专家:

沙子里所含的硅,可以经过一系列制造,最终转化成为硅芯片。

第一步,从沙子里提炼硅,纯度要达到99.9999999%。这就需要对沙子进行物理化学操作,即在单晶炉内将高纯度的多晶硅拉制成一块一块的单晶硅棒(硅锭)——这叫“拉单晶”。

第二步,将单晶硅棒切成一片片厚薄均匀的硅片。由于切片中不可避免切面表面会损伤,所以需要多次打磨、抛光等,通常成型的晶圆是8英寸/12英寸(1英寸等于2.54厘米)左右,像镜子一样光亮。

第三步,进行光刻。将光刻胶均匀浇注到旋转的晶圆上,使表面均匀地喷淋一层“光刻胶”保护层。据说,这胶能保护它们的表面不被刻蚀试剂腐蚀,刻完后,还需要对晶圆进行清洗。

第四步,用盐水通电方法进行蚀刻,以便去除胶体杂质,去掉晶圆上的胶体形成第一层电路。专家们抓住了光刻胶的弱点,将设计好的微电路投影在单晶硅片身上。晶圆身上没被光刻胶保护的部分,表面的氧化膜渐渐被腐蚀掉,硅基底就裸露了,也变成了电路的形状。一般会重复这个操作8次左右,晶圆被刻得越精细,芯片的性能就越好。

第五步,进行离子注入,以改变单晶硅圆片表层的极性。该过程主要是通过离子束将掺杂离子注入硅基底,再进行一下热处理,让这些外来离子稳定下来,以得到一个成熟的晶圆,就是表面有数十亿个微小晶体管的晶圆。

第六步,把离子注入后晶圆片有了晶体管雏形,在晶片上覆盖一层一氧化硅绝缘膜,接下来层层完成覆盖、雕刻、打磨、布线、连接,最终形成一整块有完整内核的晶圆。

第七步,再对晶圆进行细分切割。接着,再进行沉积镀铜工艺。镀上铜后,还要再次经历表面磨削、光刻、蚀刻等过程,将镀好的铜分割成细小的导线,进而将晶体管连接起来。

最后是芯片封装。在这过程中,晶圆们被分割成一个个集成电路裸片。在通过电路测试后,和散热片、底板等部件被封装到了一起。至此,晶圆成了芯片。

封装测试合格的芯片就可以安装在手机、电脑、飞机、卫星上,是不是很神奇!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