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知多少-遭遇雷击现场急救措施

转载 重庆科技报 2019-12-06 作者: 审核专家:

1.如果伤者遭受雷击后引起衣服着火,此时应马上让伤者躺下,以使火焰不致烧伤面部,并用厚外衣、毯子等把伤者裹住隔绝空气,以扑灭火焰。

2.若伤者神志清醒,呼吸心跳均正常,应让伤者就地平卧,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防止继发休克或心衰。如果遇到一群人被闪电击中,先抢救那些已无法发出声息的人。

3.伤者丧失意识时要立即叫救护车,并尝试唤醒伤者。

呼吸停止、心搏存在者,就地平卧解开衣扣,通畅气道,立即口对口做人工呼吸。心搏停止、呼吸存在者,应立即做胸外心脏按压。雷击后进行人工呼吸的时间越早,对伤者的身体恢复越好,因为人脑缺氧时间超过10分钟就会有致命危险。

4.若发现伤者心跳呼吸已经停止,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等复苏措施(少数已证实被电死者除外),一般抢救时间为60~90分钟。直到被雷击者恢复呼吸、心跳,或确诊已无生还希望时为止。现场抢救最好能两人分别施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压,以1∶5的比例进行,即人工呼吸1次,心脏按压5次。如现场抢救仅有1人,用15∶2的比例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即先做胸外心脏按压15次,再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如此交替进行,抢救一定要坚持到底。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