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知多少-吃“血”可以补血吗?

转载 重庆科技报 2019-12-06 作者: 审核专家:

【真相】对营养缺乏所致的贫血可以起到辅助治疗作用。

【解析】贫血有缺铁性贫血、出血性贫血、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和再生障碍性贫血几种类型。饮食调养一般对缺铁性贫血有较好的效果,而对其他类型的贫血则只能起到辅助治疗作用。

虽然动物的内脏器官与人体相对应器官的微量元素相近,通过食用这些内脏有助于吸收这些物质,但是这些营养物质的吸收,完全可以通过合理的膳食调节来完成,以形补形的想法并不科学。

血细胞的主要成分就是红细胞,影响红细胞生成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铁元素。动物的血液中含有蛋白质以及铁元素,这些物质都是人体造血的原料。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食用动物血确实有助于治疗因为营养缺乏所致的贫血。但是造血原料来源广泛,单凭食用动物血是无法满足人体正常的造血需要的。此外,治疗贫血不能盲目吃动物血,如果人们一出现贫血就找血吃,这种做法就有很大局限性。

另外,动物血液中往往含有寄生虫及其虫卵、有毒物质、代谢废物和病菌。如果没有处理干净或者煮熟,人体就会因此被感染而患病。

因营养缺乏导致的贫血还可以适当吃一些如蛋黄、大豆、瘦肉等食物。血制品应该处理干净才能食用,禁止生吃动物的血液。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