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莱顿瓶简介

原创 重庆市无线电科普体验中心 2021-12-11 作者: 审核专家:
莱顿瓶发明于1700年代中期,以莱顿大学命名,许多早期实验都在此进行。这些设备虽然很不起眼,但代表了电力历史上的巨大突破,因为它们是最早的电容器,因此能够存储电荷。一个世纪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用静电发生器产生静电。现在他们终于有地方放它了!
这里的莱顿瓶是由一个玻璃罐组成的,它使我们的两个导体绝缘。导体本身是薄片锡箔的形式,一个包裹在罐子的外面,另一个衬在里面。罐子里面挂着一条金属链。这条链条连接到一根黄铜杆,该杆向上延伸穿过绝缘木盖并终止于一个球。整个设置是接地的,这意味着它连接到地球(或连接到地球的其他东西)以完成电路。



观察电流中的电子(描绘为黄色小粒子)穿过导线到达黄铜棒。这些电子沿着金属棒向下传导,经过链条,然后到达与链条相连的罐子的内衬。但在那里他们遇到了障碍,因为他们的路被玻璃挡住了,充当绝缘体(也称为电介质)),并且它们会积聚在内部金属衬里中。同时,在玻璃的另一侧,金属外衬中的电子被内衬上积累的电子排斥。被排斥的电子在导体上留下净正电荷(用红色加号表示)。所以最终得到两个等价但相反电荷的金属板。
现在,我们把电困在罐子里。将放电魔杖靠近充电的莱顿罐。魔杖的一只手臂将靠近带负电的金属球,另一只手将靠近罐子外带正电的衬里。有了这条通路,这些带相反电荷的粒子将在魔杖足够接近时,以戏剧性的小闪光跳过火花隙并相互冲撞。
参考资料:National MagLab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