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益生菌对身体有益?再好也不能多吃

转载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0-01-15 作者:杨代武 审核专家:

  要说营养界现在什么最火?“益生菌”肯定是流量ICON,一时风头无两。然而迷它的消费者们,也同时有很多疑问,例如益生菌到底是什么菌?对普通人到底有没有实质性益处?吃还是不吃?人民网采访到了科信食品和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峰,看看专家怎么说。

  益生菌可以平衡肠道的PH值,促进体内菌群平衡,从而让身体更健康。简而言之,益生菌是一种可以保持消化道有益菌和无益菌平衡的一种活性微生物。关于肠道微生物,有一个占位理论:假设肠道里面有100个位置,其中50个是益生菌,另外50个是致病菌,我们摄入的益生菌可以占用致病菌的位置,益生菌占比越大,致病菌致病的可能性越小,益生菌与人类健康长寿息息相关。

  益生菌在肠道内的生存状况因人而异,不存在适用于所有人的万能益生菌。接受抗生素的治疗后,服用益生菌不仅不能帮助恢复和改善肠道系统,还会造成肠道微生物系统混乱。

  益生菌与人类的健康长寿息息相关,数千年来人们一直食用的食物,如酸奶、豆豉、纳豆、泡菜、酸菜以及红茶菌等都是益生菌食品,这些食物在满足我们味蕾的同时,还有益于人们的健康。

  常见的益生菌、双歧杆菌、乳酸杆菌和链球菌等,他们与肠粘膜紧密结合,构成肠道的一道屏障,抑制条件致病菌的过度生长,阻挡外来致病菌的入侵。益生菌还刺激肠粘膜分泌粘液及细胞因子,这些物质可以抵御病原菌侵入。除此之外,益生菌可以促进免疫球蛋白的分泌,起到免疫调节作用。

  目前,人们对细菌的认识还远远不够。迄今为止,虽然国内外很多实验已证实益生菌与肥胖、过敏、炎症、多发性硬化症、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帕金森氏症、癌症的发生都有一定的内在联系,但确切机制并不明了。不过,也有研究人员表示,益生菌的有效性并未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食品和药品管理局也从未给出官方认证。

  关于补充益生菌的作用,研究表明,在针对肠道调节、调节免疫、缓解过敏、抑制癌症以及女性健康等方面,益生菌有许多积极的作用,虽然大多数被声称的功效仍欠缺充足的证据,但也几乎没有副作用的报道。益生菌制品再好,也不能天天吃。对于身体健康和饮食结构科学合理的人来讲,少吃或不吃益生菌制品也是可以的,对于2岁以下的婴幼儿,不建议补充益生菌,因其肠道菌群正处于建立期间。对于年龄偏大的人来说,受年龄、疾病、药物、饮食等影响,其肠道菌群可能存在益生菌不足的情况,可以适当使用益生菌制品。

  受访专家:科信食品和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峰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