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吃错药怎么办?

原创 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2022-11-13 作者: 审核专家:杨元娟

错服药物常见于老人、2至6岁的儿童,以及自杀者。错服不同种类的药物,需要用不同的方法急救。

急救方法

一、观察及判断错服药物情况

询问患者了解错服药物名称、剂量、时间和当前情况等,注意如果错服药物的是儿童或自杀者,要安慰其情绪,不要打骂和责怪孩子,以免因为害怕不说出真相。

二、立即催吐及解毒

迅速排出胃中药物是急救的关键。可用手指、筷子或鹅毛刺激咽喉催吐,尽快排出胃内的毒物,尽量减少毒物的吸收。对于误服安眠药的患者,可让其大量饮用温水,然后用手指伸入口内刺激咽部催吐,如此反复至少10次,直至吐出物澄清、无味为止。对于误服强酸强碱性化学液体的患者,不可给予清水及催吐急救,而应立即服用牛奶、豆浆、鸡蛋清,以减轻酸碱性液体对胃肠道的腐蚀。对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患者,可让其喝下肥皂水反复催吐解毒。如果误服了碘酒,应立刻给患者喝面糊、米汤等淀粉类的流质,然后催吐,因淀粉与碘发生反应后,能生成碘化淀粉而失去毒性,反复多次,直到吐出物不显蓝色为止,这表明胃中的碘已基本吐尽。

三、紧急处理后及时送往医院就诊。

四、注意事项

经过在家中进行的初步急救处理后,应立即送患者到医院救治,并带上患者吃错的药或药瓶,供医生抢救时参考。如果不知道患者服的是什么药,则应将患者的呕吐物、污染物、残留物带到医院,以备检查。

已昏迷或者出现抽搐的患者,以及误服蜡、香蕉水、漂白剂、洗涤剂、石油、蓄电池液、碱、鞋油、去锈液、汽油、生石灰等的患者不能进行催吐,以防窒息发生。凡中毒者经现场急救后,皆宜送医院急救,进一步治疗。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