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突发性耳聋:不能耽误的急症

原创 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2022-11-13 作者: 审核专家:杨元娟

突发性耳聋或称“特发性突发性聋”,简称“突发性聋”或“突聋”,是指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其发病急,进展快,治疗效果直接与就诊时间有关,就诊时间以一周内为宜,十日后就诊效果会明显下降,因此突发性耳聋是不能耽误的急症。

一、病因与诱因

突发性聋的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内耳供血障碍或病毒感染有关。该病发病前多无明显全身症状,但多有劳累、熬夜、抑郁、焦虑、情绪激动、受凉或上感史,部分患者于清晨起床后发病。

二、主要临床表现

1.听力下降。可为首发症状,患者听力一般在数分钟或数小时内下降至最低点,少数患者可在3天内下降至最低点,以单侧发病多见。

2.耳鸣。也可为首发症状,可存在于近90%的患者中。常突发一侧耳鸣,多为高调,同时或相继出现听力迅速下降。经过治疗多数患者可有听力回复,但耳鸣有可能持续存在。

3.耳闷胀感。约50%患者可伴有耳闷胀感、压迫感,甚至耳周麻木或沉重感。

4.眩晕。部分 (30%~50%) 患者在听力下降之前或之后出现眩晕,表现为视物旋转、晃动或走路不稳,常伴恶心、呕吐、出冷汗等。

5.听觉过敏。

6.部分患者可伴有精神心理症状,如焦虑、睡眠障碍等。

三、一旦突发耳聋,要缓解患者及家属的紧张情绪,切勿惊慌失措,不要悲哭或者呼唤患者,使患者安静休息,情绪不要急躁。及早到医院就诊。

四、注意事项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勿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身心愉悦。避免感冒,预防病毒性感冒。

2.保持均衡饮食,多吃新鲜蔬果。减少烟、酒、咖啡等带来的刺激。

3.远离噪音。噪音会损害耳朵功能,若长期处在噪音环境下,应做好耳朵的防护措施。

4.忌挖掏耳屎(耵聍)。少量耵聍有助耳朵健康,多余的耵聍会定期随运动排出体外,所以不必经常挖掏耳朵。

5.—侧耳聋后,应该特别保护健侧耳的听力:①避免接触噪声;②避免耳毒性药物,比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和吲哚美欣(消炎痛);③避免耳外伤和耳部的感染。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