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做好骨质疏松的预防

原创 武隆日报 2021-04-30 作者: 审核专家:

随着年龄的增长,骨质疏松症也悄然来袭,这让不少中老年朋友头痛不已,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有效的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症?

武隆区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勇告诉记者,骨质疏松是一种老年人常见病,中老年人特别是女性,因为激素水平的降低,骨代谢失衡,易患骨质疏松症。而骨质疏松症的表现有很多,如疼痛、脊柱变形、骨质疏松性骨折等,长期慢性疼痛还会对患者的心理健康产生很大影响。市民如患上骨质疏松症,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骨质疏松症是全身骨量降低,骨组织微结构退化导致骨脆性增加,极易造成骨折的一种疾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全身骨痛、肌无力、腰背酸软,身材短缩易骨折,患者骨痛通常发生在脊柱,骨盆和四肢部位,疼痛表现为持续性钝痛,而且疼痛与矿物质丢失的多少成正比。”张勇介绍,伴随身体器官的衰老,人体产生的激素不足,对钙的摄入逐渐变少,造成骨骼的脆弱,这也让老年人深受困扰。但是骨质疏松并不可怕,市民们可以通过食疗、运动、晒太阳等方式来有效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

张勇介绍,骨质疏松症预防应注意合理膳食营养,多食含钙和麟高的食品,如鱼和虾等。此外,坚持科学的生活方式,如体育锻炼、多接受阳光浴,不吸烟、不饮酒,少喝咖啡浓茶和碳酸饮料,多主张用活性维生素D和钙。预防骨质疏松症,还需注意防摔倒。  

推荐单位:武隆区科协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