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新冠肺炎康复期患者应该吃什么?营养专家建议优化饮食

转载 科普中国 2020-03-26 作者:董童 赖程昱 审核专家:

越来越多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令人欣慰,出院患者的膳食营养也成为后期康复的重要手段,那么这部分人该如何加强营养?对于一般人群来说,又该如何通过饮食增强自身免疫力,避免感染新冠肺炎?


康复期患者增强免疫力 需优化日常饮食


对于新冠肺炎康复期患者,要优化日常饮食,实现食物品种多样化,增加免疫力。比如选择含益生菌的奶制品,同时注意粗细搭配、丰富主食,增加红薯、山药、紫薯等薯类食品摄入;烹调时多用橄榄油、亚麻籽油代替大豆油以控制油脂;并喝一些药食同源的药膳汤,如黄芪炖乳鸽汤、银耳莲子汤等替代普通的西红柿蛋花汤、紫菜汤。


除了日常饮食,可补充增强免疫力的营养素。这些营养素包括来源于油、蛋、奶、大豆等食物的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调整肠道菌群的益生元和益生菌以及抗氧化剂四大类。获取益生元和益生菌这类营养素,可通过含益生菌奶制品、粗粮和薯类进行补充。


也有很多老年人在新冠肺炎康复期,因蛋白消化不好会出现胀肚等情况,可每天摄入10至20克左右乳清蛋白粉,达到补充蛋白质的目的。这10至20克并不是定量,康复期患者可根据自己身高体重调配。


另外,若康复期患者在接受治疗中使用了抗生素,影响胃肠道消化,有类似便秘、经常上厕所或排便不成形问题,最好根据自身情况,补充一些益生元或益生菌制剂。对于抗氧化剂,由于花青素、大蒜素等各类保健品争议较多,且针对不同患者的作用也不够确切,所以建议大家不要盲目补充。


一般人群居家防疫 需保证食物多样性


对于普通人群而言,要做到平衡膳食需要保证食物多样、粗细搭配,保证饮水充足。可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中提出的“一般人群防控用营养膳食指导” 6项建议,视为最基本的居家饮食准则,比如“指导”建议,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每天的膳食应有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注意选择全谷类、杂豆类和薯类;多吃蔬果、奶类、大豆,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多选深色蔬果,不以果汁代替鲜果。吃各种各样的奶及其制品,特别是酸奶,相当于每天液态奶300克。要经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鱼、禽、蛋、瘦肉的摄入要适量,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


同时,建议大家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清淡饮食,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要足量饮水,成年人每天7~8杯(1500~1700毫升),提倡饮用白开水和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成人如饮酒,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


总之,要食不过量,不暴饮暴食,控制总能量摄入,保持能量平衡。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


精准营养摄入 保证膳食均衡


以膳食纤维为例,它可调整人体中的肠道菌群,改善糖代谢和脂代谢。2012年我国居民营养和健康状况调查显示,居民平均每天膳食纤维摄入量大概是10至15克,日常推荐大家的摄入量是25至30克,相差的这10克,就需要通过食物补充。深色蔬菜就是日常所说的叶子菜、白菜、菠菜等,它们平均每100克中约含3克左右膳食纤维,若一天吃一斤绿叶菜,大概等于摄入了15克左右膳食纤维,正好能够补充缺少的营养。


再比如奶和奶制品的摄入量精确到300克,是与奶中主要成分有关。据2012年监测,我国居民钙的平均摄入量大概为364.3毫克,而建议每日膳食中钙摄入量应是800毫克,所以我国居民需大量补充钙。奶是富含钙的食物,300克奶大概可提供300至350毫克钙,再补充摄入一些豆制品、肉类和蛋类,就可以满足全天钙的摄入量。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