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霍勇教授:掌握急性心梗预防和自救知识,拒绝“马拉多纳式”悲剧重演

转载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2021-01-26 作者: 审核专家:

  

  2020年11月26日凌晨,一代足坛巨匠,传奇球王马拉多纳离世,享年60岁。阿根廷当地多家主流媒体报道称,马拉多纳因突发心梗进而发生心脏骤停而离世,而初步尸检结果显示:马拉多纳患有扩张型心肌病,其死因为“急性心力衰竭”。可以肯定的是,马拉多纳因为心源性猝死而永远离开了我们,而猝死原因无论是急性心梗还是急性心衰,其根本原因都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一、马拉多纳的“伤心”七宗罪!

  对于急性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等重大心血管疾病,控制好危险因素,降低患病几率显然优于发病后再进行治疗,而马拉多纳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恰恰给了这些疾病趁虚而入的机会!

  1. 肥胖

  马拉多纳退役后,经常暴饮暴食,生活不规律,长期处于高脂、高糖的饮食下,身体严重肥胖。肥胖是冠心病最常见和最重要因素之一,它会进一步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斑块的形成,为急性心肌梗死和其他重大心血管疾病埋下祸根。

  

  2. 吸毒

  马拉多纳有明确的吸毒史,而毒品对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泌尿系统的损害程度相当严重。吸毒者中并发躯体疾病的比率很高,比如:高血压、高血糖、心肌病、急性心衰等疾病。而这些病变是心梗的重要元凶。由于心功能受损,吸毒者会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心衰、休克甚至死亡。

  3. 吸烟

  马拉多纳长期吸烟,甚至曾因观看比赛时在球场吸烟而向大众致歉。香烟中的尼古丁可刺激心脏使心率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从而诱发多种心血管疾病。堪称心血管乃至整个人体的最重大杀手之一!

  

  4. 酗酒

  马拉多纳长期酗酒,酒精对人体伤害极大,尤其是心脑血管系统。如果长期饮酒,血液粘度会显著增加,从而加重心脏负荷,进而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增加心肌耗氧量,引发急性心肌梗死。

  5. 高血压

  高血压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因素,高血压患者比健康人更有可能罹患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造成血管内膜的破坏,斑块也就越容易形成,从而进展为心肌梗死。2000年,马拉多纳就曾因高血压等疾病入院,因此,高血压也可能成为此次球王离世的罪魁祸首!

  

  6. 心脏病

  马拉多纳除高血压、肥胖等心梗危险因素外还有心律失常、扩张性心肌病等心脏疾病,而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是急性心梗的高危人群,一旦饮食作息不规律、缺乏合理运动、吸烟饮酒,心梗很容易找上门!

  7. 疾病缠身

  马拉多纳生前还曾患有肝炎、胃部出血等疾病,尤其本月初还做了脑部手术,身体还处于虚弱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更容易被其他疾病侵犯,而这一次是最为致命的急性心血管疾病。

  

  一、二、三、四、五!属于您的心血管疾病预防处方

  戒烟限酒:“一”定要戒烟限酒,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

  健康饮食:记住“二”点,少吃盐油糖,蔬菜水果要足量!

  三高控制: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疾病,千万要遵医嘱按时按量服药!切忌随意停药!

  了解诱因:急性心梗发作“四”大诱因:季节变化、情绪波动、过度疲劳、时间因素。因此一定要注意季节交替、保持心情愉悦、保证充分休息、坚持合理作息。

  合理运动:每周运动不低于“五”次,每次不低于30分钟。(强度应遵循个体情况而定,一般情况下运动最大心率不宜高于170减去年龄)

  

  二、医学的“上帝之手”本有机会挽回马拉多纳的生命!

  据马拉多纳家人的最新回复:马拉多纳早饭后表示“感觉不舒服”并回房间休息,之后家人并未太过在意,直到护士来到其房间内发现情况不对呼叫了救护车,但即便如此依旧没有成功挽救球王的生命。

  在此过程中,马拉多纳身体已经做出了预警,但是他和其家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要知道,急性心梗或者心衰发作期,会出现胸痛等症状,若能尽早识别也许生命依然可以挽回。而当护士发现马拉多纳心脏骤停后没有立刻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巧合的是心肺复苏也被称为“上帝之手”,但失去了心肺复苏黄金四分钟的宝贵时间,心脏和大脑不可逆的受损,“上帝”也无能为力。在阿根廷这个平均寿命为74岁的国度,一个年仅60岁的“年轻人”就此离开了这个世界。

  

  一旦发生急性心梗,7个急救要点很重要!

  1.保持舒适姿势,减少活动,建议尽量侧卧位,保证呕吐物等不堵塞呼吸道。

  2.家中如有硝酸甘油,可含服一片,若含服后5分钟内症状不缓解,可再次服用一片,若仍然无法缓解,建议停止服用立即就医。但对于血压偏低的心梗患者来说,切忌服用硝酸甘油,否则会使血压进一步下降,增加休克的风险,因此在服用前最好建议先测量血压。

  3.发生胸痛若20分钟仍未缓解,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两个120必须熟记,即发生心梗千万记住拨打120,心梗的黄金救治时间为120分钟。

  4.若患者发生心脏骤停,在拨打120急救电话的同时要为患者做把握4分钟黄金复苏时间进行心肺复苏,若不会该技能可寻求120电话工作人员指导。

  5.如家中有吸氧机建议给患者吸氧。

  6.一定要呼叫120急救车,而不要选择自行前往医院,急救车会将心梗患者送往最近的胸痛中心或有能力进行救治的医院。

  7.急救医生到达后,请积极配合指令,此时,请把患者的救治放心地交给专业的急救医生团队。

  

  当前,我国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已经位居所有疾病死亡率的首位,尤其以急性心肌梗死为代表的突发性心血管疾病,更是成为了威胁民众心血管健康乃至生命安全的重大隐患。据统计,2010年我国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已达810万,且增长速度逐步攀升,预计到2030年,我国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将达到2260万。庞大的心梗患者群体对国家医疗服务能力带来巨大挑战的同时,也为心梗患者及家庭带来了严重的健康威胁和沉重的精神负担。

  急性心肌梗死距离你我本就咫尺之距,若不掌握心梗预防知识和自救技能,生命的流逝也必将只是一步之遥。积极参加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举办的心肺复苏急救科普培训活动,掌握心肺复苏知识和技能,让不该逝去的生命重现辉煌!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血管急救分会供稿供图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