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饮食管理?

转载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2021-01-26 作者: 审核专家:

  心力衰竭患者中营养不良比例高(8%-54%),特别是在急性心力衰竭进展期,发生率高达75%-90%,还有肌肉减少症及恶液质在心衰晚期也非常常见,其中恶液质约占5%-15%。高龄、心功能差、生活质量差和自我管理行为差等都是导致心力衰竭患者发生营养不良的危险因素。

  

  营养不良会增加心力衰竭患者的死亡率,因此心衰的治疗除了药物治疗之外,饮食治疗也很重要。合理的饮食不但可以有效地改善患者的病情,同时还可以减少患者死亡率的发生。那么对于心衰患者来说,怎样做到合理饮食呢?

  1. 平衡钠盐的摄入

  应根据病情选用低盐饮食,低盐即烹调时食盐2-4克/天,因此咸菜、酱菜、咸肉、酱油及一切腌制品均应列为禁忌。但是在大量利尿时容易引起低钠血症,会出现全身乏力和进食差,这个时候应适当增加食盐的量以预防低钠综合征。

  

  2. 限制水的摄入

  液体管理是减少心衰患者再住院的重中之重,轻中度症状患者常规限制液体摄入并无益处,尤其是采取低钠饮食时,可不必严格限制进水量,但严重低钠血症患者液体摄入量应<2L/天,严重心衰患者液体摄入量限制在1.5-2.0L/天。

  3. 注意钾的摄入

  心衰患者长期治疗需要应用利尿药物,最容易出现钾平衡紊乱,最常遇到的为缺钾,因此宜多食含钾高的食物如蘑菇、橘子、香菇、香蕉、百合、红枣、番木瓜等。

  4. 蛋白质不宜过高

  心衰患者容易出现恶液质及肌肉减少症,对蛋白质的摄入量不必限制过严,应补充优质蛋白,每天每公斤的体重只需要1克蛋白质,也就是约50~70克/天,但当心衰严重时,则宜适当减少蛋白质的供给。最适合心衰患者的蛋白质包括奶制品、蛋类、鱼类、豆制品及适量的瘦肉,蛋白粉也是不错的选择。

  

  5. 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按300克~350克/天计算,因其易于消化,在胃中停留时间短,排空快,可减少心脏受胃膨胀的压迫,宜选食含淀粉及多糖类食物,如大米、小麦、燕麦和玉米等,避免薯类、土豆及南瓜。

  6. 限制脂肪

  肥胖者应注意控制脂肪的摄入量,因脂肪产热能高,不利于消化,在胃内停留时间较长,使胃饱胀不适,同时腹部脂肪过多会使横膈上升,压迫心脏感到闷胀不适。

  7. 补充足够的维生素

  心衰患者一般食欲较差,加上低钠饮食缺乏味道,因此膳食应注意富含多种维生素,如新鲜蔬菜、绿叶菜汁、茭白、百合、黄瓜、丝瓜、山楂、鲜枣、柠檬、豆芽、草莓、香蕉、橘子等,必要时应口服补充维生素B和C等。

  

  8. 进食易消化食物

  以流质和半流质为好,如大米粥、藕粉、蛋花汤、牛奶、酸奶、细面条、饼干、面包片等。同时少量多餐,三餐加两次点心为宜,夜间有呼吸困难者,宜将晚餐提前,饭后不宜再进食或饮水。

  株洲恺德心血管病医院原创科普作品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血管急救分会收集供稿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