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重庆市科协、市委宣传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广泛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的意见》

转载 重庆市科协 2021-04-26 作者: 审核专家:

重庆市科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广泛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关于广泛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的意见》,要求全市各级宣传、发展改革、规划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部门和科协组织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具体要求上来,全力以赴抓好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工作。意见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以内容为王,以宣传为体,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采取“社会化协同、分众化覆盖、系统化集成、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全域化共享”的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让碳达峰、碳中和有关政策和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意见提出了“八个一”的主要任务。

一是编印一本科普读物,组织专家编写《碳达峰、碳中和知多少》科普读本,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将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科学知识权威展示给公众。

二是组建一个学会联合体,成立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学会联合体,提升相关市级学会在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的贡献力。

三是拓展一批科普渠道,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新建科普场馆建设规划,有序推动已建科普场馆增设碳达峰、碳中和主题科普内容,广泛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网络活动。

四是建设一批志愿服务队,统筹科普信息员、科技专家、基层“三长”、乡土科技人才等资源力量,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市科协牵头的“讲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五是组织一系列科普活动,坚持举办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全国科普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等科普品牌活动,利用“科普进校园”、青少年科技赛事活动等形式,通过举办一线创新工程师培训、专题培训班等,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浓厚氛围。

六是举办一批学术活动,以智博会、英才大会等全市重大活动为契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办好科创中国@重庆双月论坛、重庆市科协年会等活动,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搭建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科学普及、决策咨询等平台。

七是创建一个专题网页,发挥科普重庆中央厨房作用,集成一批科学、权威、准确的“碳达峰、碳中和”科普资源;在“科普重庆”网站设立“碳达峰、碳中和”专题网页,引导公众参与碳达峰、碳中和。

八是形成一批理论成果,通过课题研究、理论研讨、主题征文等方式,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深入系统研究和解读,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意见强调,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要形成整体合力,各区县科协加强与同级宣传部(文明办)、发展改革委、规划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的沟通,推动形成“共建共享共用”的工作格局。要抓好效果评估,挖掘一批典型案例、提炼一批典型经验、选树一批典型团队(或人物),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把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宣传不断引向深入。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