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重庆注重“五个结合” 抓好应急科普

转载 人民网 2020-03-20 作者: 审核专家:

人民网重庆3月20日电(刘政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科协注重“五个结合”抓好应急科普,通过增强及时性、知识性、趣味性,提高吸引力、感染力、教化力,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科普支撑。

注重专兼结合,开发应急科普内容

立足科协组织智力密集、跨界融合的优势,把专业的科学知识转化成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科普内容,推动应急科普贴近需求、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重庆市科协发出《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大力组织和支持医科类科技社团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大战的通知》和倡议书,资助34个活动项目,紧急组建健康科普专家库。36家市级医科类学会闻令而动,知名院士专家和全市2万余名科技工作者踊跃参与,创作原创科普资源1100余篇(条),形成内容海量、门类齐全的应急科普资源库。

同时,与有关部门、市级学会建立应急科普联动机制,对原创科普资源进行集成优化,编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推出《慢先生--威力惊人的“喷嚏”》《病毒王国》等科普视频,紧急编写《战胜疫情,生命焕彩--重庆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读本》,让疫情知识更加可读、可知。

注重上下结合,充实应急科普储备

发挥科普重庆中央厨房的汇聚储备功能,一个“口子”释放科普资源,解决老百姓面对海量科普内容时“应该相信谁”的困惑,让应急科普更加权威、准确、可信。

充分利用科普中国、健康中国、中国疾控中心等权威渠道发布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科普资讯,转载权威资讯1300余篇(条)。在此基础上,改编制作手册、挂图、海报、折页和H5、音视频等科普资源,推送科普资讯4000余篇(条),产生超亿条次的阅读转发量。

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注册科普信息员,全市科普信息员增至20000余名,极大充实了应急科普队伍。向全市基层科协“三长”(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农技站站长兼职科协副主席)发出《关于积极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建功的倡议书》,2260名“三长”成为基层应急科普生力军。动员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对科普中国的疫情防控权威资讯进行二次传播,科普中国信息资源传播量总量超过1000万次。

注重内外结合,开展应急科普宣传

坚持内外一体,传统手段与现代手段并用,线上与线下并进,构建多媒体传播矩阵,实现应急科普全方位、立体化传播。

对内充分运用重庆科协网、科普重庆网、微信公众号、1800台“科普重庆文化云”大屏终端,开设战“疫”专栏;整合重庆科技馆、重庆科技报、电脑报、课堂内外等直属单位的新媒体平台,推送科普资讯;基层科协组织综合利用科普画廊、科普宣传栏等设施开展科普宣传,把科普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对外协调人民网、新华网、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刊载应急科普资讯。各区县科协主动联系地方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在黄金时间、重要版面开展应急科普。

注重动静结合,激发应急科普兴趣

针对疫情期间广大市民居家战“疫”、时间充裕的情况,策划实施了一系列集直观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的科普举措,动静结合激发市民兴趣,方便市民参与。

如举办“科学防疫 健康过年”网络科普竞答活动,29天内50万人次参与科普游戏和科普竞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科协、市科技局联合开展“巴渝好少年 防疫小先锋”--2020年重庆市青少年居家防疫展示活动,发动青少年将所见所闻所想通过书画、作文和短视频等方式呈现,在家里“动”起来。重庆科技馆闭馆期间以重庆数字科技馆为平台,推出“网游科技馆”活动。

同时,紧急制发《科学防护,战疫必胜》折页,《科学防护、疫问医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指南》挂图等科普资料,并将电子版下发到各级科协组织供宣传使用,通过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平台推广转发。

注重表里结合,增强应急科普实效

疫情发生之初的应急科普侧重规范群众的行为表现,而随着疫情的发展,应急科普更加关注群众心理内部感受,加强了心理疏导教育。

如举办2020年重庆市院士专家进校园“科学防疫”系列在线科普讲座活动,开设《抗疫时期 如何做好青少年学生的心理疏导》等6场讲座,覆盖全市38个区县的300余所中小学。针对中老年人群对新冠肺炎的恐慌心理,录制《中老年人群如何调试自己的心态》《当疫情来临民众应该怎么办?》《居家隔离的人群怎么避免心理孤单》等心理应急科普视频6期。市心理卫生协会组织专家紧急成立“重庆心理健康援助服务队伍”,开通公益战“疫”心理援助热线。

重庆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场战“疫”中,应急科普展示出重要的知识价值、社会价值和精神文化价值,在未来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重庆市科协一定坚决扛起“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的职责,聚焦应急科普制度化发展,积极打造重庆市重大公共事件应急科普中心,让应急科普之翼更加强劲有力,为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提高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