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高层建筑火灾逃生知识

转载 平潭党工委管委会 2020-11-10 作者: 审核专家:

高层建筑越来越多,楼层越来越高,消防安全意识也随之提升,一起来学习高层建筑逃生小知识吧!

一、利用楼梯走廊逃生。在火灾形成初期,楼道、走廊没有被大火完全封闭时,把被子、毛毯用水淋湿裹住身体,用湿毛巾捂住我口鼻,低身冲出受困区。

二、利用窗户逃生。在火场受困时,可利用窗户逃生。将绳索(无绳索可用床单或绳窗帘撕成布条代替)一段系于室内固定构件上,沿绳索滑下。

三、利用管道逃生。房间外墙壁上有落水或供水管道时,有能力的人可以利用管道逃生。

四、当着火层的走廊、楼道被烟火封锁时,被困人员要尽量靠近窗户或阳台等容易被人看到的地方,向救援人员发出求救信号,如呼唤、向楼下抛掷一些小物品,用手电往下照等,以便救援人员及时发现,采取救援措施。

五、在充满烟雾的房间内和走廊内,由于烟和热气上升,在离地板近的地方,烟雾相对少一些。逃离时,被困人员最好弯腰使头部尽量接近地板,必要时匍匐前进。

六、不能因为惊慌而忘记报警。进入高层建筑后应注意通道、警铃、灭火器位置,一旦发生火灾要立即按警铃或打电话。延缓报警是很危险的。

七、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能乘坐普通电梯逃生,火灾发生时,电梯井道直通大楼的底层到最高层,相当于一个拔风的烟囱,一旦楼房失火,烟雾会向电梯井道内蹿,浓烟很容易进到轿厢,所以电梯也是最危险的地方。

八、切记高层建筑火灾中千万不可钻到床底下,衣橱内、阁楼上躲避火焰或烟雾,因为这些地方都是火灾中最危险的地方,而且又不易被消防人员发现,难以获得及时的营救。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