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世界最轻甜品吃起来什么味?比纸还要轻的它入口即化

转载 狂丸科学 2019-11-29 作者: 审核专家:

  甜品我们都吃过,那一块曲奇饼干大小却比一张纸还要轻的甜品,你想试试吗?

  最近,伦敦一家甜品工作室Bompass&Parr的烘焙师就和德国的Aerogelex实验室科学家合作,做出了一道重量仅1克,内在成分由96%空气组成的蛋白酥甜品,也是目前世界上重量最轻的甜品。

  

  外表看着就挺有食欲,有点像发泡奶油制成的饼干。

  

  整个结构也十分轻巧,掰起来完全不费力:

  

  而据烘培师表示,之所以这道甜点的重量如此之轻,主要归功于气凝胶这一神奇的物质。

  

  所以气凝胶是何方神圣,与甜品结合一下就成了世界上最轻的甜品?

  其实气凝胶早在1931年就被美国化学家发现,同时因为半透明,雾蒙蒙的外形,也被称为固态的烟雾。

  

  而看起来像玻璃一样的气凝胶,但其实也有很多的妙用。

  比如,因为其分子结构十分密集,所以它比想象中的要更结实,一块2.5千克的砖头就能被仅仅2克的气凝胶支撑起来。

  

  图片来源:wiki

  气凝胶还是十分完美的隔热材料,一块兔子形状的巧克力放到气凝胶上,下面用火烤四分多钟都毫无变化,甚至用手触摸气凝胶都感觉不到烫。

  

  把气凝胶贴在皮肤上,还能防水。可以看到,这位老哥Derek Muller将自己的全身都覆盖上了气凝胶,走进泳池中会自动形成一层发亮的防水膜。

  

  目前,气凝胶主要被使用到航空航天的领域。比如2016年NASA就和生产气凝胶的公司Aerogel Technologies合作,在飞机和火箭上使用了气凝胶。

  据研究表示,将气凝胶用在火箭燃气管路系统上,能大幅度增加火箭发射成功的几率。

  

  同时,气凝胶也是世界上最轻的固体材料。每块气凝胶99%都是由空气组成,1立方厘米大概3毫克左右。

  

  放到嘴边吹口气,就能把它吹起来:

  

  图片来源:twitter@Derek Muller

  简直就是上天入地,无所不能,重点是还很轻。

  而这次制成的甜品,主要就是看重了气凝胶是世界上最轻的固体这一特点,并将这一特点转换到了可食用的甜品身上。

  

  那这道世界最轻甜品,到底是怎么做的?

  与正常做甜品不同,制作这道甜品更像是在做实验。烘焙师并没有选择直接将气凝胶加入到甜品中,而是按照气凝胶的制作过程来制作甜品,只不过是把制作气凝胶最常用的硅换成了蛋清。

  首先是从蛋清中提取出一种特定的蛋白质,以此来制作出蛋清水凝胶。

  

  把蛋清水凝胶倒入甜品模具后,再放入特制的融合液中令其定型,让蛋清水凝胶变得像果冻一样的质地。

  

  再将这个果冻质地的蛋清水凝胶放入特殊的转化装置中,将蛋清水凝胶中的液体置换成容易挥发的气体。

  

  置换气体之后,放入超临界干燥装置中进行干燥处理。经过这一系列的加工,这道重量仅1克的蛋白酥甜品就出炉了。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制作过程如果不是用蛋白而是用硅,就能得到正常的气凝胶,而用蛋白就得到了这道世界最轻的甜品。

  

  至于这道甜品的味道,据第一个吃螃蟹的人Sam Bompa表示,这是一种天空的味道,入口即化,好像在吃空气。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和狂丸一样有点心动,想品尝一下这道世界最轻的甜点?

  

  但事实上,只要和气凝胶沾上边就不会便宜。

  虽然制造出这道甜品的工作室并没有公布明确的价格,但这种甜点是通过制备气凝胶的方式烘焙出来的,而单单是最后要用到的超临界干燥设备,一台也要20万人民币。

  

  这么想想,不如张开嘴大吸一口西北风,也是天空的味道…

  (文中图片素材均来源自网络,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参考资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0%94%E5%87%9D%E8%83%B6#/media/File:Aerogelbrick.jpg

  https://www.odditycentral.com/foods/worlds-lightest-dessert-is-96-percent-air-weighs-just-one-gram.html

  http://www.aerogeltechnologies.com/about/faqs/

  http://www.buyaerogel.com/

  https://www.facebook.com/pg/bompasandparr/posts/?ref=page_internal

  https://www.dezeen.com/2019/11/03/worlds-lightest-dessert-bompas-parr-dessert-food-desig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cdB5bFwio4&t=5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eJ9q45PfD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DzjCKnuqis

  长按识别扫描二维码,关注「狂丸科学」满足你对世界的好奇心。

  

  本文章版权归狂丸科学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