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最强野生菌食用指南

原创 重庆科技馆 2023-02-10 作者:艾零,作者,漫画编剧,游戏策划,一个漂在上海的昆明人 审核专家:黄河、李春黎、陈涛、徐晓萍

小伙伴们,还记得吗?去年,我们发布了一期介绍有毒蘑菇的科普文章,但是,在蘑菇这个大家族里,也有一些营养又美味的野生菌菇。这一期,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可食用的野生菌。

若你和云南的朋友念叨蘑菇,他们一准觉得你是个不懂吃的外地人,毕竟在云南,菌子和蘑菇可是两回事儿。与蘑菇比,林间山野的野生菌子才是云南人心目中的人间至味。云南复杂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孕育了多达250种可食用野生菌,占全世界一半以上,中国三分之二。步入昆明早间的菜市场,叫卖的菌农排排坐,面前一个个小篮子装着白的、青的、黄的、红的、黑的大大小小的菌子,有的小巧可爱,有的又粗又胖,有的绵软,有的坚硬……

怎么选菌、怎么吃菌、怎么安全又美味呢?在明代《菌广谱》有记载之前,人们就总结出了各种吃菌的心得,一代代流传在厨房餐桌上。

#1青头菌
在云南,野生菌类同人工养殖的菌类壁垒分明,好吃的野生菌和味道普通的野生杂菌同样壁垒分明。位于食菌图谱楚河汉界边缘,牢牢守护野生菌美味底线的,就是青头菌。一下过雨,在林地间就钻出来一群群打着小绿伞的菌菇,这就是青头菌,它是云南最常见的一种食用菌,也最常出现在当地人的餐桌上。青头菌味道清香,口感柔软,又不含毒素,适宜老人和孩子进食。

家常做法

菌帽切开,菌杆破开,加火腿片或肉片,下葱段,一起下锅爆炒。也可以多放些水,大火烧开后收汁到略微没过菌子,成就一碗鲜美的火腿青头菌汤。
青头菌的菌帽形状接近半个蛋壳,所以还有一种做法是青头菌酿肉。挑出大小适合的青头菌,小心地拔掉菌杆,保持菌帽完整,将调味后的剁肉塞入,摆盘上锅,大火隔水蒸15分钟。菌帽吸收了肉汁,肉质吸收了菌香,让人胃口大开。

#2牛肝菌
五彩斑斓的牛肝菌,是一个拥有数百个种类的大家族,也是食菌中毒“小人国幻视症”的罪魁祸首菌种。常见的食用牛肝菌分为白牛肝、黄牛肝、黑牛肝、红牛肝这几类,牛肝菌伞帽肥厚,菌杆结实,富含多糖生物碱等,脆嫩可口,咬下去会迸发出浓厚独特的香味,是世界各地人民都认可的美味。

家常做法

素炒能最大限度地保留其原有风味。牛肝菌洗净后将菌帽和菌杆一起切片,大蒜切片,红椒切丁,下大火爆炒,再转中火翻炒。大蒜有很好的杀菌抑菌效果,高温则可以去除神经毒素,烹饪牛肝菌必须仔细,宁可过熟也不能带生。最近几年兴起的菌菇火锅,服务生掐表计算菌类下锅时间,就是为了食客的安全。

#3鸡枞菌
作为野生菌家族中的佼佼者,鸡枞菌上过《本草纲目》,当过御前的贡品,清朝人还为它写过诗,可谓名声赫赫。鸡枞生长在湿润山林的白蚁窝上,除物以稀为贵之外,还有着丰富的营养、鲜甜的口感。鸡枞外号“植物鸡”,它有鸡肉的鲜美,却没有禽类的腥气,同时多了一股菌类的清甜。根据伞帽颜色,鸡枞分为白皮、黄皮、青皮、黑皮等,一般以青、黑皮最佳。

家常做法

鲜嫩的鸡枞菌帽小而菌杆粗,适合白油做法,去土洗净后,切成小块或片状,下猪油与火腿出味,再下鸡枞和青椒片翻炒,经鸡汤略微勾芡出锅,入口香甜味浓。如果想久藏,可以将菌帽、菌杆剔成细丝,加盐揉制晒至半干,香油起锅五分热,倒入鸡枞丝后中火煎至金黄,彻底熬干水分,放凉后密封收藏,就是云南特产的鸡枞油了。

#4干巴菌

要问云南人心目中最好吃的菌子,绝不是名声在外的鸡枞、松茸、松露,而是长相难看的干巴菌。看干巴菌黑扑扑怪兮兮的革菌科外表,普通人想不到它有着菌类中首屈一指的美味。引用汪曾祺老先生的说法:“干巴菌……有陈年宣威火腿香味、宁波油浸糟白鱼鲞香味、苏州风鸡香味、南京鸭胗肝香味,且杂有松毛清香气味。”所以,雨季到云南没吃过干巴菌,可以说就没有摸到野生菌美味的精髓。干巴菌好吃难拾掇,它长在松树下,松针插入扇状子实层,同泥土混在菌身上,必须花大量时间清理,再择为指节长的细丝。

家常做法

洗净后拧干水分,下锅与辣椒清炒,不需肉类和调料提味,只需一点点盐。

最后要特别提醒大家,虽然野生菌子味道鲜美,但也最容易引起食物中毒,所以大家一定要分清哪些菌子可食用,掌握正确的烹饪方法,如果不小心吃菌中毒了,请立即就医。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