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吃了这些水果,我好像上火了?

原创 重庆科技馆 2023-02-10 作者:谭昊,皮肤科医生 审核专家:黄河、李春黎、陈涛、徐晓萍

时值盛夏,甜美多汁的水果成了我们口中的慰藉。但你知道吗?营养丰富的水果食用不当,一样会对健康造成伤害,比如爆痘、喉咙干,甚至便秘等等,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上火”?

#1这不是上火,是炎症!
“上火”并不是医学上的概念,这个词更多的来源于人们在生活中对现象的归纳总结。比如当人们感受到诸如眼睛红肿热痛、尿黄有烧灼感、口咽干燥热痛等症状时,很自然地会联想到生活中带来热感的火,所以有了“上火”这一说,这也是为什么这个词在很多方言中叫做“热气”的原因。而在现代医学中,这种“上火”时常见的红肿热痛,实际上更像是炎症的近义词。

这时你就会问了,水果到底是怎样和“上火”联系在一起的呢?当人们一次性食用大量“上火”水果(比如荔枝、龙眼、芒果、菠萝蜜、榴莲等)后,就会出现疯狂爆痘、大便干燥、喉咙发干疼痛等不适症状。究其原因,其实有多种因素。

比如菠萝蜜、榴莲这类高糖高脂水果,导致人体炎症的主因更多的是其中的营养成分。高糖高脂的饮食能诱发皮肤的炎性改变,即使你把榴莲换成炸鸡或奶茶,同样也会出现你认为的“上火”症状。再加上榴莲的果肉细致绵密,能恰到好处地停留在口腔缝隙中,助长口腔中有害菌群的滋生。而牙龈出血又常常是牙周疾病造成的,牙周疾病的致病因素主要就是这些有害菌群。于是,榴莲便成功地成为“牙龈刺客”“爆痘大师”,背上了“上火”的称号。

#2水果:想要“上火”不容易

值得注意的是,要想以这种方式引起人体炎症,不但要满足高糖高脂,纤维比例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只要这类水果的纤维含量够高,即使含有大量糖分,也不会引发炎症。

举一个例子:每100g甘蔗含有高达16g的糖分,这是什么概念呢?要知道即便是每100ml可乐也仅含有10.6g糖,也就是说,甘蔗的含糖率甚至比可乐还要高出60%。但我们却很少听人说“吃甘蔗上火”的。
“蔗,脾之果也。其浆甘寒,能泻火热,《素问》所谓甘温除大热之意。”也就是说,吃甘蔗非但不会“上火”,相反还可以泄热。因为甘蔗中的不溶纤维能刮去口腔中的残渣,而可溶纤维能促进排便,恰巧抵消了糖分所带来的不良影响。

#3不同水果,不同反应机制

再来看看荔枝、龙眼这类无患子科的水果,它们的作用机理则是另一个方向触发的炎症反应——水溶性蛋白。早在2002年,就有研究者发现,荔枝中水溶性提取物能引起炎症因子的释放。简单的说,就是荔枝中含有—些水溶性的蛋白质类物质,它会和我们身体中与炎症有关的细胞产生互动,会使促炎症因子产生躁动,从而导致炎症的发生,引起我们的身体出现各种上火表现。

但同属无患子目下的漆树科水果却有着自己不同的想法。芒果作为漆树科的“当红”水果,含有单烃基和二烃基苯,对皮肤粘膜有刺激作用,而芒果果皮中的漆酚则有更强大的刺激作用,在接触、食用时易导致接触性皮炎。它们接触皮肤后会由皮肤产生一种酶催化的氧化物,这类氧化物经过一系列的催化,与蛋白质结合,从而由半抗原转化为完全抗原。这时,为了应对下次相同半抗原的进攻,身体会生成专属的T淋巴细胞。当这些致敏物质再次进入人体时,这些“专属打手”就被激活了,在人体中引发一系列的不良反应,也就是医学中所说的“超敏反应”。

当易过敏的人吃芒果时,就会出现嘴唇红肿并伴随着剧烈瘙痒,甚至还会出现口唇红肿发麻、喉咙发痒灼热、脸和四肢发皮疹等严重不良反应。不过,大多数人的反应没那么剧烈。

#4如何科学地吃水果

为了能让吃水果成为一件更愉快的事,有些人有着一套看起来充满玄学的“土方法”,比如吃榴莲配山竹,或用榴莲壳煮盐水、煲汤等,以达到降火的目的。当你询问缘由时,他们的解释可以说令人称奇,有“原汤化原食、夫妻果阴阳调和”之类的说辞。但是,如果仔细分析,这些看似玄学的说法中却充满了人类智慧的结晶。
山竹含有大量可溶、不可溶纤维能够促进排便,特殊的果肉质地能去除牙齿上粘连的残渣,同时还含有很多有机酸,这在某种程度上增强了中和榴莲副作用的效果。而榴莲壳煮水喝这种说法,从科学的角度来看,大量饮水本就可以减缓高糖高脂带来的皮肤炎症,且榴莲壳中的可溶纤维随烹煮溶出,饮用后能缓解便秘,饮用的同时还能冲刷口腔中的榴莲残渣,这个“土办法”竟巧妙地解决了食用榴莲的一部分痛点。

不难看出,在吃这类水果的时候,首先要注意适量,比如荔枝一天控制在10颗内比较合适,龙眼20颗内即可,中等大小的芒果一天小于3个,菠萝蜜一天食用量在200g以内,榴莲一天不宜超过100g。其次,在食用后要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品,大量饮水,并注意及时清洁口腔。

对于那些含有致敏成分的水果,如果是蛋白质类致敏原,可以通过加热或者干制使其蛋白活性降低或失活,比如荔枝罐头和干桂圆。如果是芒果这种酚类致敏的水果,可以利用酚类分布的特性,尽量避免食用和接触贴近果皮的部分,可试着把芒果切成小块,这样既优雅,又可避免沾到口唇皮肤,或者用料理机打成芒果泥配酸奶一起食用。吃完后要记得漱口、洗脸,尽可能清理掉残留在嘴角和面部的汁液。当然了,如果出现过敏症状,请立即停止食用,及时就诊。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