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无症状感染者为何需要转运至方舱医院

原创 重庆科技报 2022-11-27 作者: 审核专家:重庆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 龙江

这几天,“转运”成了市民关注的焦点,有些市民觉得虽然“阳”了,但是如果是无症状感染者就没有转运的必要在家隔离就行了,真的可以这样吗?

答案当然是不可以!


按照相关方案

无症状感染者是不能够

进行居家隔离的

今天,就来说说无症状感染者为何需要转运至方舱医院。


何为无症状感染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以下简称试行第九版《诊疗方案》)指出,从临床表现看,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也可无明显临床症状。曾接种过疫苗者及感染 Omicron株者以无症状及轻症为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以下简称第九版《防控方案》)明确,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但无相关临床表现者。该方案进一步明确,无症状感染者指: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者。


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吗

答案是:有


第九版《防控方案》明确,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源主要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能造成感染。

对无症状感染者的概念大家需要科学理解,当诊断一个人为无症状感染者时,其中有一部分人很可能正处于潜伏期,再观察一段时间可能会出现症状,极少数甚至可能会发展成为重症,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及时接受治疗,还是存在一定风险。

无症状感染者为什么要转到方舱医院

按照相关方案,无症状感染者需转运至方舱医院,这里面涉及三个问题:

01科学规律的问题

将感染者以及密切接触者转运到集中隔离场所,这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基本防控措施,是一个常识的问题。隔离是为了阻断病毒的传播途径,而不是简单限制相关人员的人身自由。

02社会治理的问题

对感染者进行转运隔离,是保护其家人、邻居和朋友的基本社会治理措施,居家隔离的感染者很难做到严格意义上的隔离,他们与家庭成员之间由于长期生活、居住的原因,几乎无法做到避免接触或者是安全接触,容易造成疫情的继续传播或者扩散。将无症状感染者转运到方舱医院集中管理,一是可以避免交叉感染造成疫情扩散;二是无症状和轻症感染者可以接受医务人员指导,接受必要的治疗与管理,加快康复进程;三是一旦出现向重症发展的迹象,能够及时发现,及时转诊,防止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演变成重症甚至危重症。

03法律法规的问题

新冠肺炎作为乙类传染病按照甲类管理,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病人和病源携带者应该给予隔离治疗。第九版《防控方案》中也明确要求无症状感染者参照轻型病例进行管理,在方舱医院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在方舱医院进行集中隔离期间,主要的管理措施是通过隔离医学观察,监测其临床的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结果的一些变化情况,如果出现了符合诊断标准的相关指标,就会订正他的诊断为相应确诊病例,然后实施相应的治疗或者隔离医学观察等管理措施。

无症状感染者如果居家隔离有什么风险

无症状感染者居家隔离的风险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有可能继续传播扩散疫情,造成家人、邻里、单元、楼栋甚至社区出现更多的感染者;二是对本人来说,如果不能及时发现病情进展,有可能会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