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致歉咖啡因

原创 重庆市巴南区第二人民医院 2023-02-07 作者:重庆市巴南区第二人民医院杨 凡 审核专家:杨菊(重庆市巴南区第二人民医院)

提到咖啡因,很多人是又爱又恨,有人说它提神醒脑简直是学习必备,有人说它会让脑子变笨,也有人说它对心血管不友好可能会导致猝死。听完今天的科普,以后就别再误会咖啡因了。

首先来认识一下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种生物碱,是咖啡的重要组成部分,化学名1,3,7-三甲基黄嘌呤,他和人体内的腺苷结构类似,人在清醒状态下腺苷会越来越多,人就会越来越困,咖啡因并不会让腺苷减少,而是通过占用腺苷受体,从而阻断腺苷发挥功能来达到提神醒脑的作用,也就是传说中拮抗作用的一种;我举个不恰当的例子给大家加深印象,受体就好比腺苷的老婆,只有受体和腺苷成婚后才能发挥作用,那咖啡因呢就像是腺苷的情敌,专业抢别人女朋友,腺苷就没法和受体结婚发挥作用了。这就是咖啡因提神醒脑、增加心率的本质。

误会一:咖啡因会让脑子变笨。听过这个说法的人请举手示意一下,实际上啊结论是:不会变笨!不仅不会变笨,甚至有可能让你变得更加聪明;听着是不是万万没想到,在近几年的研究中人们发现:咖啡因对一些神经退行性疾病有预防(和缓解)的功能,典型的就是帕金森症和阿尔兹海默症也就是俗称的老年痴呆,这两种疾病都和一种叫A2A的腺苷受体有关,咖啡因可以通过阻断腺苷发挥作用来降低风险,改善认知功能障碍。从我们自身来说,适量的咖啡因可以保持注意力、缩短反应时间,像那种看书爱睡觉,做着做着作业就开始抠手,一抠一整天的同学,咖啡因就是为你们准备的。说真的,这玩意儿说的这么好,不会是瑞幸、星巴克塞钱了吧?但是冷静下来分析,说咖啡因影响大脑的逻辑是咖啡因→影响睡眠→疲惫→记忆力下降→耽误工作→更加不能睡觉→更加疲惫,就形成了一个死循环。诶,但是机智的我发现,这里面的核心分明是跟睡不睡觉有关系,跟咖啡因可是一毛钱关系都没有啊,你就算是不喝咖啡,那你不睡觉也受不了呀。这该致歉咖啡因。

误会二:咖啡因对心血管不好。其实我个人对咖啡最大的疑问不是在大脑,而是在心脏,因为每次喝完咖啡之后啊,心脏都砰砰的,我就会脑补很多心血管疾病,比如说心肌梗死、心律失常等;和我一样有类似担心的人也不在少数吧,其实这种想法在上个世纪一度有非常多的论文支撑,但是后来呢研究人员改变了想法,原因是这些研究经常忽略爱喝咖啡的人,通常也有吸烟和久坐倾向,也就是说引起健康问题的很有可能不是喝咖啡,而是其他的生活习惯。根据英国BMJ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咖啡因的适量摄入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可以降低脂肪肝、肝硬化和糖尿病的发病风险。说咖啡因对心血管不好,这该致歉咖啡因。

当然了,咖啡因也有偏爱;每个人对咖啡因的敏感度和耐受度不一样,这取决于咖啡因的代谢速率。所以有些同学一天喝两杯星巴克都莫得问题,而有一些人喝奶茶都可能睡不着了。单次≤200mg、1天≤400mg就不会产生任何有害影响。茶、可乐、功能饮料中也含有大量的咖啡因。

道歉归道歉,对于咖啡因相对不敏感的朋友来说,咖啡因对健康有正向作用;但是对咖啡因敏感的朋友,那还是要尽量避免摄入。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