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资源 >  正文

背景资料:世界核安全问题问与答

转载 新华网 2019-10-12 作者:新华社 审核专家: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背景资料:世界核安全问题问与答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4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本届峰会的主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

一、什么是核安全?它与核能安全有何区别?

答:核安全是指采取措施确保核设施和核材料的安全,防止和处理针对核材料、其他放射性物质、相关设施的偷窃、蓄意破坏、未经授权的获取、非法转让等恶意行为,以及防范恐怖分子和非国家行为者获取核材料、破坏核设施等。

核能安全则指采取措施保证核设施安全运行、防止核事故或减轻核事故后果、保护相关人员和环境免受核辐射危害等。

二、全球核安全形势面临哪些挑战?

答:当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发展核电。核技术在农业、医疗等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客观上增加了核材料扩散和流失的风险。国际原子能机构数据显示,1993年至2011年,全球官方报告的核及其他放射性材料的遗失、盗窃和非法获取事件超过2164起,平均每年多达120余起。

与此同时,国际安全形势日趋复杂,恐怖分子和国际犯罪组织获取、非法贩运核材料并制造核爆炸装置、制造放射性物质散布装置(“脏弹”)、破坏核设施导致放射性物质泄漏等风险不容忽视。一旦发生核材料流失甚至核恐怖袭击,不仅会造成生命和财产损失,还将引发民众恐慌,影响社会稳定,打击民众对发展核能的信心。

三、国际社会为核安全做出了哪些努力?

答:多年来,国际社会先后达成了《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及其修订案、《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等相关法律文书;国际原子能机构制定了核安全计划;联合国安理会也通过了第1540号和第1887号等决议,要求各国采取措施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材料落入非国家行为者之手。

迄今,国际社会在加强核安全工作方面取得进展。数据显示,全球原有57个国家拥有武器级核材料,自1991年以来,已有30个国家彻底清除了这些材料。自1978年以来,有65个研究用核反应堆从以高浓缩铀为燃料转为以低浓缩铀为燃料,超过100个高浓缩铀研究堆已被关停。此外,多个国家在过去20年里加强了核安保工作。

四、全球核安全机制主要包括哪些?

答:核安全领域的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主要包括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刑警组织、打击核恐怖主义全球倡议、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全球伙伴计划等。

近年来,以国际原子能机构为核心、其他组织和机制为补充的核安全国际合作格局受到各方普遍认可,对整合全球资源、协调合作行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随着全球核电事业逐渐复苏,核安全对国际和平、安全与发展的重要性更为突出。国际社会更加重视核安全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全球核安全资源和行动有待进一步整合,对国际核安全进程予以战略性、机制性和长期性规划的紧迫性也在上升。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热点推荐
科普微平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