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技教育 >  正文

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正式开营

重庆科协 2020-08-20 作者: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

8月14日上午,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的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以下简称“云上科学营”)正式开营。全国科学营活动在张伯礼院士的开营第一课——《中医药抗击疫情的贡献与思考》主题报告中拉开序幕。同时开营的还有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等21所高校,其他56个高校分营活动也将于8月中下旬陆续开展。

据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省级管理办公室介绍,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以“云上科学营”形式举办,营员和带队教师可以通过“云游”虚拟大学城、探秘大国重器、开展网上虚拟实验等方式,畅游科技之海,遨游科技之空。按全国统一要求,本次青少年“云上科学营”重庆营活动共招募了350名营员和35名带队教师参加全国15个省、直辖市的34所高校科学营线上活动。其中家庭较贫困营员49名,深入贯彻落实了全国管理办关于做好贫困营员选拔的要求。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自2012年起,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每年在暑期资助万余名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中生走进重点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参加为期一周的科技与文化交流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由线下转为线上,采取网络参与互动的方式组织实施,定名为2020年青少年“云上科学营活动”。“云上科学营活动”形式丰富,以“云游”大学校园、与名家大师面对面、参观重点实验室、参与线上科研实践、与朋辈互动交流等线上方式,结合分营发送给营员的科学实验资源包的线下方式,充分调动营员的参与积极性,激发他们的科技兴趣。为了让营员在线上依然能够充分感受科技魅力和分营特色,各分营积极邀请名家大师参与活动,依托本单位学科专业特色和重点实验室资源,以全景呈现、直播(录播)、专家答疑、互动体验等方式,为青少年提供线上具有分营特色的科技活动和科教资源。

本次活动的线上资源将面向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开放,让更广泛的人群受益。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云上科学营活动”活动平台、新华网以及高校科学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等网络媒体,观看活动直播、录播内容,浏览网上活动相关资料。

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供稿

科普活动
more>>
余松路社区开展“垃圾分类 人民城市为人民”主题活动
余松路社区开展“垃圾分类 人民城市为人民”主题活动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