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技教育 >  正文

创新科普形式 重庆科技馆邀公众为科学发声

重庆科协 2020-08-20 作者:重庆科技馆

为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完善科技、文化融合发展机制,助力科普产业文化发展,重庆科技馆巧用新媒体平台,推出“科学有声”暑期特别活动,邀公众为科普动画片配音,做科学的“代言人”。截至7月30日,共收到129个配音作品。

基于新媒体可以营造交互性和开放性的传播环境,促进科普的多元化发展,重庆科技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此次活动,打破时空限制,激发公众对科普内容的兴趣及参与热情。一是通过微信平台设计开发配音小程序,让观众随时随地通过重庆科技馆微信公众号端口进入活动界面,云端参与科普动画片视频观看、配音及留言互动等;二是通过重庆日报、重庆科技报、上游新闻、华龙网等主流媒体,以及科普重庆、数字科技馆、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和科技馆粉丝群发布活动讯息,多渠道多途径,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活动,营造浓郁的活动氛围,累计发布宣传报道10余条,浏览总量14.7万余人次。

科普动画作为一种科普文化产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将枯燥平实的科普知识通过生动夸张的艺术表现形式,让公众易于接受,从而达到文化传播、科学普及的作用。此次“科学有声”活动以科普动画片配音形式开展,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及科学性有机融合。一方面针对社会热点及公众感兴趣的隐形材料、测谎仪、雾霾、探月工程等内容,遴选出15部科普动画片丰富视频库,满足公众的多样化需求;另一方面根据用户习惯在活动平台内设置“查找”、“点赞”、“分享”、“评论”等功能,让观众在参与活动过程中实时互动,将单项的知识传播转变为互动传播,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科普传播效率和范围。

此次活动创新了科普的表现形式,调动了亲子、朋友间的合作与互动,点燃了全年龄段的参与热情,让公众特别是青少年通过为科普动画片配音,加深对其中科普知识的理解,进而从科普的受益者转变为科普的传播者,共同为科学发声。

接下来,重庆科技馆将根据用户的反馈情况,进一步优化平台功能,同时丰富和完善平台资源,让活动更加个性化、可持续化,竭力满足更多公众的科普需求。

(陈香桦 重庆科技馆供稿)

科普活动
more>>
余松路社区开展“垃圾分类 人民城市为人民”主题活动
余松路社区开展“垃圾分类 人民城市为人民”主题活动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