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科技馆2019年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之全国科普日活动圆满落幕

转载 重庆科技馆 2019-09-29 作者:重庆科技馆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重庆科技馆积极参与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围绕2019年全国科普日“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生活”主题,以科普活动、科普展览、科普电影、科学表演等形式为市民朋友带来线上线下、馆内馆外等多重惊喜。科普日期间,重庆科技馆共计开展24项287场次科普活动,场馆累计接待市民5.9万人次,馆外受众近1.5万人次,活动持续时间最长、数量最多、辐射范围最广。

超燃的开幕式活动。 启动当日,重庆科技馆通过视频连线与活动主会场联动,进行网络直播,通过19家科技馆的协作和科普资源共享,共同构建普惠共享的科普新格局。在线下,重庆科技馆精心打造的“礼赞共和国 颂扬科学家”宣讲、“涡环里的‘科学家’”和“好玩的非牛顿流体”科学表演等精彩活动,带领观众通过观察法、假设法、控制变量法分别探究空气炮和非牛顿流体的奥秘,让观众们了解了空气炮打出圆形涡环与炮身和炮口形状无关的结论,以及非牛顿流体遇强则强、遇弱则弱等特性。

科技辅导员演示科学表演-涡环里的“科学家”

超新鲜的展厅活动。 展厅内,重庆科技馆特别策划了“砥砺十载,我们与使命同行”重庆科技馆十周年图文回顾展、“温度的把玩”、“榫卯”等展厅主题活动。其中“砥砺十载,我们与使命同行”回顾展则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展示各类历史性图片近300幅,带领观众回顾重庆科技馆从开馆、运营到改革发展近10年时间里的重要事件。“温度的把玩”、“榫卯”等全新活动则分别以趣味科学实验和展厅主题科普活动的形式,带领观众探索温度变化,解锁古代建筑的加固方式。

超带劲的场外活动。 馆外,中国流动科技馆重庆巡展、科普大篷车“普惠乡镇行”,分别将科普展品及配套活动带到万盛、大足等偏远地区。其中“百馆千场万人科学家精神宣讲系列活动”作为本次科普日馆外重点活动,通过讲述中国火药王王泽山、海防长城奠基者刘永坦两位共和国脊梁的先进事迹,鼓励青少年及广大科技工作者,立志高远,自强不息,刻苦钻研,科学报国。“battle吧!伯努利”、“水配方”活动则通过实验探究的方式,带领青少年探索伯努利、把玩“疯狂”的水袋。馆外活动共计受众近1.5万人次。

小朋友体验“battle吧!伯努利”活动

此外,经典的趣味科学实验、快乐科普剧、科普电影、展厅主题科普活动及临时展览等内容,满足了观众不同的需求。其中,临时展厅“仿生——从大自然来的绝妙点子”展分别于每天开设为时20分钟的展览讲解,通过科技辅导员的讲解,观众更好地在收获生动、奇妙的仿生学知识的同时感悟到人类与大自然的密切联系。科普日期间,临时展厅接待观众1.3万余人次。

科技辅导员在“仿生——从大自然来的绝妙点子”展为观众进行讲解

此次联合行动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科技馆专业委员会协办,包括重庆科技馆在内的19个地方场馆共同参与。活动旨在充分发挥科普场馆搭建科普平台的优势,探索全国科普场馆间资源共建共享的有效机制,扩大科普场馆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重庆科技馆作为“体验科学魅力的平台,启迪创新思想的殿堂,展示科技成就的窗口,开展科普教育的阵地”,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和职能,积极整合内外资源,拓新拓展科普形式,打造更多优质的科普活动,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

科普活动
more>>
重庆动物园开展虎年生肖文化科普活动
2022年农历壬寅虎年新春佳节,为让游客朋友们在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中,度过愉快的假期,我园结合壬寅虎年的生肖特色,开展了主题为“欢度新年 金虎迎春”的虎年生肖...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