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基地 >  正文

重庆科普作家协会召开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

转载 课堂内外 2019-08-01 作者:

7月26日,重庆科普作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课堂内外杂志社召开。大会选举了刘敢新、王利、李广益等15名候选人担任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并推选出课堂内外副总编辑唐斌作为协会新一届协会理事长,孔有君、林雪涛、王利任副理事长,罗琳任秘书长。

DSC_6626.jpg

会议由第五届重庆科普作协秘书长林雪涛主持会议。重庆科普作协名誉理事长、课堂内外总经理、总编辑简渠,重庆科普作协理事长、课堂内外副总编辑唐斌,课堂内外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王昧红,西南大学心理学院教授陈安涛,重庆本质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知识经济》总编辑金旭丹,科幻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萧星寒等出席会议。

经过大会70余名代表举手表决,一致通过陈安涛、李公文、黎渝幸等11名理事会成员继续连任,增补刘敢新、林雪涛、王利、李广益为新任理事。经过第六届理事会提名表决,选举唐斌担任第六届重庆科普作协理事长,孔有君、林雪涛、王利为副理事长,罗琳担任秘书长。

DSC_6807.jpg

简渠理事长对新一届理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重庆科普作协的会员普遍年轻,充满活力,工作与时俱进,非常有特色。他对新一届理事会提出三点期望:第一,协会往年开展的活动不仅局限在重庆,科普讲座、科学素养大赛在全国开展,希望这一特色能保持传承。第二,传统意义的科普作家只是写文章,但进入新时代,科普产品应该更加丰富。在会员发展上,向上要与当下前沿科技突破紧密结合,提高科普吸引力;向下要延伸到青少年广大群体,提高科普创作的社会影响力;还可以与专业科普机构合作,包括高校、医院等,让会员代表性更丰富。第三,协会表彰可以提升协会的行业影响力,增加协会曝光度,提升会员的职业荣誉感,表彰不能仅局限在科普作家、科普作品上,要增加表彰项目,为协会会员做好服务。

唐斌理事长也对新一届理事会工作提出几点要求。首先,在注重社会效益的同时,努力提高协会的造血功能,让科普创作事业产生经济效益;其次,要丰富科普形式,与短视频结合,通过新媒体平台放大科普的声音;再次,要重视协会下属专委会的建立,今后几年内要陆续成立人工智能、食品安全以及青少年身心健康方面的专委会,在更多科普专业领域发挥作用;最后,协会今后应该通过驻会单位进入中小学开展科普主题活动以及大赛,针对青少年科幻创作开设专门的创作课程。

DSC_6836.jpg

重庆科普作协科幻专委会是重庆科普作家协会首个专委会。科幻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著名科幻作家萧星寒对专委会的成立背景和未来三年工作计划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将在重庆科普作协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推动重庆科幻事业实现历史性飞跃。

据悉,专委会积极开展活动,近期就将配合科幻电影《上海堡垒》上映开展第一次科幻沙龙活动,承办2019年第十届华语科幻星云奖,以“重庆与赛博朋克”为主题,举办第一届重庆科幻高峰论坛。

会议还宣读了重庆科普作家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总结及财务收支报告。第五届理事会开展了科普创作、科普教育、科普评奖等一系列特色工作,效果明显,亮点突出。针对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计划,罗琳秘书长作了具体介绍。针对协会未来的发展,协会理事们也纷纷建言献策。会议在热烈严肃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科普活动
more>>
重庆动物园开展虎年生肖文化科普活动
2022年农历壬寅虎年新春佳节,为让游客朋友们在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中,度过愉快的假期,我园结合壬寅虎年的生肖特色,开展了主题为“欢度新年 金虎迎春”的虎年生肖...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