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重庆 >  正文

防疫一线志愿者如何做好自我保护,规范穿脱防护装备来了!

原创 重庆巴人博物馆 2022-11-27 作者: 审核专家:

近期国内疫情复发,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战役中,来自各行各业成千上万的青年志愿者舍小家、顾大家,下沉防疫一线,与无数伫立在防疫一线的医疗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们一起,建成挡在病毒与群众之间的坚固盾牌,有效保障广大居民生命安全。

保护好自己是参与防疫志愿服务的前提。

只有熟练掌握自我防护技术要点和个人防护装备穿脱程序等,做好口罩、手套、手消毒剂等工作场景所需全部防护,才能最大限度规避感染风险。

如何正确穿戴防护装备?

用物准备:

准备一次性帽子、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或面屏、鞋套、靴套、手套、速干手消毒液。

选择合适型号,检查有效期及是否符合质量标准。

01 手卫生

取适量皂液或手消毒剂均匀涂抹双手按七步洗手法规范揉搓。

02 戴防护口罩

一手托住防护口罩,有鼻夹的一面背向外。首先,将防护口罩罩住鼻口及下巴,鼻夹部向上紧贴面部;其次,用另一只手将口罩下方系带拉过头顶,放至颈后双耳以下位置,再将口罩上方系带拉至头顶中部;最后用双手十指指尖从中间位置开始向内和两侧移动按压鼻夹,根据鼻梁的形状塑造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充分贴合。

03 戴一次性医用帽子

戴一次性工作帽,务必将头发和耳朵全部包住。

04 戴内层手套

用手捏住医用手套翻折部分(手套内面)取出手套, 对准五指戴上,带好双手后双手轻轻相互对压排除空气,使手套与手皮肤充分贴合。

05穿防护服

首先,仔细检查防护服完好性;其次,开始先穿下衣,再穿上衣,过程中注意防止防护服触及地面;最后,戴好帽子,拉上拉链,撕下拉链外部封布内侧的双面封胶,密封好拉链,再适当活动身体检查穿戴后的舒适性。

06 戴护目镜或面罩

佩戴前检查护目镜或面罩有无破损与松懈,撕去护目镜外表面或面罩正反两面的塑封膜后,再正确佩戴,并调节松紧舒适度。

07戴外层手套

首先,整理好防护服袖口,充分遮盖住第一层手套腕部;一手捏住手套翻折部分,对准五指戴上,拉起翻边充分压住防护袖口。

08穿内层鞋套穿靴套

首先穿一次性鞋套,罩住鞋子;再将靴套包裹防护服裤腿,系好靴口带子,防止久走后,靴套下滑脱落。

10检查穿戴完整性

活动下蹲,检查防护服的延展性。

02如何正确脱下防护装备?

No.1 手卫生

No.2  摘护目镜或着防护面罩

双手拉住护目镜或面罩松紧带靠近头部或耳朵的一边摘掉,放入回收或医疗废物容器内。

No.3     脱防护服(靴套、手套)

注意:防护服、外层手套、靴套一起脱下。

1.撕开封布粘条,拉下拉链;

2.向上提拉帽子,使帽子脱离头部;

3.双手从背后抓住帽子内部向下边脱边卷,将防护服污染面向内完全卷在里面,靴套、外层手套也一并卷入防护服内;

4.将脱下并卷好的防护服置于医疗废物袋(桶)内。

No.4  手卫生

No.5 脱内层鞋套,手套

No.6 手卫生

No.7 摘帽子


No.8 摘医用防护口罩

注意:摘医用防护口罩时,身体要前倾,不可接触口罩外侧污染面,先摘下面的系带,并向下拉住,再摘上面系带,并向上拉住。用过的口罩要及时放入医疗废弃物专用桶。

No.9     手卫生

No.10  戴口罩

科普活动
more>>
重庆自然博物馆:2023环球自然日重庆赛区开赛通告暨活动章程发布
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活动,是由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发起,旨在激发中小学生对于自然科学的兴趣,并提高其研究、分析和交往能力的课外科普教育活动。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