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反邪教工作 >  科普微平台 >  科普重庆 >  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这场在园博园启幕的活动中,这群孩子用画笔描绘地球家园

上游新闻 2021-04-26 作者:

“地球应该是绿色的!”“我们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保护地球”……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以“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活动在重庆园博园广场上开展。来自学校、环保志愿者以及市民游客约400余人参加活动。

此次主题活动由重庆园博园、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两江新区分局(以下简称“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分局”),重庆市两江新区金州小学校(以下简称“金州小学”)共同参与,旨在提高公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重视度,并动员公众参与到地球环保活动中,以实际行动保护环境,珍爱共同的家园。

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怎样才能通过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活动现场,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分局调研员许伟向来自金州小学四年级的300余名同学作科普宣讲,让学生们了解到看似高深的“碳达峰”“碳中和”其实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此次活动还设置了绘画、套圈、拼装等趣味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进一步帮学生们学习科学知识,提升爱护环境的意识。

“珍爱地球”主题绘画现场 彭丽桦摄

一个圈、一片绿、一朵花、一只鸟……在“珍爱地球”主题绘画区域,同学们拿起彩色笔在画卷上一笔一划地勾勒出了心中的地球家园。

“今天我画的是地球家园,表达了我对地球‘妈妈’的爱,同时也祝福地球‘妈妈’变得更加‘美丽’、‘年轻’、‘漂亮’。”金州小学四年级三班的周琪雅告诉记者。

在“修复我们的地球”拼装活动区域,感兴趣的同学们排排落座,动手拼装地球仪,描图填色。在“拒绝塑料污染 禁塑从我做起”趣味套圈活动区域,同学们有序排队参与其中。只见地面上常见塑料制品20个品种依次摆放,同学们拿着套圈,瞄准目标,小手一挥,套中三个后一次性塑料制品就算挑战成功,随即高高兴兴地和伙伴们分享“成果”。

金州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开设了“爱护环境”主题教育,通过主题升旗仪式、班会、劳动课程等形式,让孩子们动手种植绿植,感受生命可贵。此次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活动内容丰富,能让孩子们更切身体会到绿色地球家园需从点滴小事做起。

许伟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在生活中践行环保理念,从而起到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乃至带动整个社会共同参与保护环境、爱护地球。

科普活动
more>>
重庆自然博物馆:2023环球自然日重庆赛区开赛通告暨活动章程发布
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活动,是由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发起,旨在激发中小学生对于自然科学的兴趣,并提高其研究、分析和交往能力的课外科普教育活动。 全文>>